湖北鹤峰:退伍不褪色 后备干部变身战“疫”一线“代购员”

2020年02月15日17:2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月13日清早,湖北省鹤峰县邬阳乡小元村退役军人、后备干部邓明书在家简单地吃了点早餐,就拿着前一晚整理好的村民购物清单,开着五菱宏光面包车到邬阳集镇上进行大采购了。

由于全程都是他一个人行动,所以他特别仔细,买完一样物品,都会在密密麻麻的购物清单上打上勾。当天村民要代购的物品有点多,总共用了两个小时才买完。

“一共购买了8袋大米,12把面条,一盒铅笔……”邬阳乡的生活超市收银员熟练地清点着物资,最后需要结账7155元,结账的清单近1米长。

邓明书把代购的物资一件件地搬运到面包车上。看着大包小包塞满了后备箱和副驾驶,邓明书很满意自己摆放物品的技术,那么多的物品都装下了。

防疫工作开展以来,村里实施了交通管制,经过乡里的安排部署,由村干部当村里的“代购员”,从那时起,邓明书每天都要往集镇跑一趟。疫情期间的小元村在村人数876人,代购的需求量很大。大米、食用油、面、婴幼儿奶粉、纸尿裤……这些必需品都在购物范围之列,邓明书每次收集清单都要核对多次,生怕弄掉或者弄错。

“特殊时期,村民不能出门,我作为党员和村干部,帮他们代购是应该。每次代购、送完货,回家一般都到晚上七八点了。吃完晚饭,接着通过手机在微信群内发需求通知,统计第二天村民需要的购物清单,忙完要到凌晨。”邓明书说,这段时间完全管不了家里的事,也非常感谢妻子的理解和支持,家里有年迈的母亲、两个在上小学的儿子。最近孩子们又要上网课,全靠妻子一个人在家里张罗,妻子很辛苦,但从来不抱怨。

“作为一名党员、退役军人,时刻记得为人民服务的承诺。这些天,是有点累,能在这个艰难的时刻,当起了大家的义务‘快递员’,为他们搞服务,苦点、累点没关系,只要所有村民都理解、都康健,我觉得一切都值。”邓明书说。

“疫情期间,村里多亏邓明书的无私付出,天天帮我代购物品,代购药,还免费送上门。”村里的蔡大妈非常感谢邓明书,她的孙女因身患糖尿病,常常需要胰岛素,都是委托他代买的。(洪双 龙明 汪正玺)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