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不惧困难 自强不息(凭栏处)

赵婀娜
2020年02月17日07: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激励广大学生努力学习、用力成长,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惧困难、自强不息

  

  有人将这个特殊的寒假比喻为“一堂公开课”,一堂有关生命、科学、责任、奉献、坚守的公开课。

  在这堂“公开课”上,让孩子们学习什么、体悟什么,需要家长、教师乃至整个社会共同思考、共同努力。而这份思考与努力,关乎一代人成长、关系国家未来。

  学习科学知识,提升素养。在一场充满未知的战“疫”中,面对挑战,需要具备遵循科学规律,基于事实做判断的逻辑思考能力与甄别真伪、明辨是非的判断能力。鼓励广大学生主动学习科学知识、树立科学观念、提升科学素养,鼓励广大学生进一步了解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关系,懂得敬畏自然、尊重生命、保护生态,树立科学积极的生态观、生活观和生命观。

  懂得责任、坚守与奉献。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责任”“坚守”“奉献”等往日里对于孩子来说略显抽象的词,一下子变得具体而生动。多少老师牵挂、惦念每一个学生,用严谨细致的工作确保“一个都不能少”;多少医生做坚定的“逆行者”,不顾个人安危奋战在救死扶伤的第一线;多少奋战在各行各业的普通工作者,为了确保城市的正常运转,不缺位、不后退……无数人的迎难而上,才铸就一道无形却牢不可摧的城墙,护卫着学生的身心成长、护卫着百姓的平安健康。以此启发教育学生,中华民族屡经挫折而不屈,屡遭磨难而不衰,无一不是危难使人民更加团结,无一不是危难激发出迎难而上的精神。坚守、责任、奉献,是这场特殊的战役中,最朴素,却也最厚重的字眼。

  唤起自强与奋斗。回顾人类历史上与病毒战斗的经历,最终胜利的取得,都是依靠科学技术的发展、医疗服务的完善、道德水平的提高、社会治理能力的提升……而这些进步的取得,需要无数人前赴后继、攻坚克难。要以此激励广大学生努力学习、用力成长,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惧困难、自强不息。


  《 人民日报 》( 2020年02月17日 17 版)
(责编:周倩文、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