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石油工程防控施工两不误 有序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17日16:2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江汉石油工程公司是中石化唯一驻鄂石油工程施工单位,施工工地分散在山东、重庆、四川、海南、陕西等地,而大部分是鄂籍员工,复工复产非常不易。为了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油气供应不断线,公司上下齐力,目前湖北省外已有9支队伍正常生产。截至2月中旬,完钻井11口,钻井进尺96117米,刷新6项区块钻井生产纪录。

“焦页18#和41#平台已按照政府、业主要求上报了复工预案,待政府审批后,可恢复正常施工。”2月14日,中石化江汉石油工程公司副总工程师,西南项目管理部负责人张良万在公司复工复产期间疫情防控专题会议上汇报。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发展,形势严峻复杂。总部位于湖北潜江的江汉石油工程公司认真落实中央、地方政府和集团公司复工复产相关要求,精准研判、精准施策、精准应对,尽最大努力防扩散、防输入,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油气供应不断线。

科学有序规划,保证员工安全返岗

2月13日,江汉石油工程井下测试安全管理科副科长张晓平在上海通过社区办理了隔离满14天身体健康证明,准备启程前往位于重庆涪陵的西南项目管理部给予支援。

2月10日开始,湖北省外企业陆续复工复产,而湖北省内继续延迟时间,开工不早于2月20日24时。对此,该公司优先启动湖北省外各工区复工,同步推进驻省外员工复工计划。并结合公司大部分是鄂籍员工,返程复工受限的问题,优先安排鄂籍外员工返岗“支援”,张晓平就是“救火队”中一员。

“在返程路上,我要与西南项目管理部安全员刘再君实时对接。”张晓平介绍,“要将乘坐的每一趟车情况实时反馈给他,不仅要记录汽车牌照号和动车车次,还要将车内周围情况拍照。”

为了摸清返岗员工返回途中身体有无异常或接触史,该公司各项目管理部充分运用先进的信息化手段,摸清返岗员工地域分布和返程出行需求,实时监控人员流动情况。对于返岗人员集中地区,还采取包车的形式,尽量减少返岗员工与外界接触。

做好疫情防护,确保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防疫工作必须下绣花功夫,不留任何死角。”该公司安全处处长吴绪虎说。

为了尽快让复工返岗员工上岗,各项目管理部提前联系当地政府、医院和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为返岗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检测合格方上岗,有疑问则隔离观察。

“我们省外的每个工区基地都已腾出一部分房间,专门用于隔离。”该公司市场开发运行处处长催云海介绍,“隔离期的送餐、测体温安排专人负责,一旦发现体温异常,立即移送当地发热医院研判,隔离满十四天后,我们还将对隔离员工做一次体检,体检合格后才能上岗。”

“对于前线员工所用的红外体温检测仪、消毒液、口罩等重点防护物资,我们也是优先满足。”该公司物资采办中心西南供应部主管蔡青介绍。

在70627JH钻井施工现场,书记张尚伟正戴着口罩、拿着测温仪为交接班的员工进行测温,而井场内另外两名员工正在宿舍、食堂、澡堂、卫生间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像这样的测温和消毒每个施工队伍每天至少2次。

为防止疫情传播,野外施工队伍还将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细化,提议将前线小队班前班后会场所由值班室转移到井场户外,开会时大家呈体操队形散开。食堂就餐也是同样如此,实行错峰就餐、配餐、分餐,避免人员聚集扎堆。目前,省外已有10支施工队伍已经正常生产。

集企业上下力量,全力保障安全生产平稳运行

“近期,公司网络培训班已经陆续开班。”该公司人力资源处(党委组织部)负责员工培训工作主管刘天金介绍,“培训内容不仅涵盖最新技术介绍,还加入了疫情防控知识,打开手机进入江汉工程培训平台APP,随时随地都可以学习。”

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两不误。该公司集上下力量,全力保障公司安全生产平稳运行。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由各党支部安排,一名党员包保一名返岗员工,确保他们生活、学习和工作顺利进行。各级工会采用电话、微信“走访”慰问,解决坚守一线岗位员工及家人各种困难,让他们安心工作。

“特殊时期,更要一线办公,当好基层的‘保姆’。”年前派驻到一线的机关干部颜翔说,连日来,他先后为西南项目部协调交通、购买防疫物资、往来人员排除等各种事项,有效解决了后顾之忧。

针对疫情期间,有的基层单位无法安排技术、安全、市场等专业人员进行现场指导这一实际情况,他们利用远程视频监控、生产指挥平台、网上平台办公等信息化方式,加强远程技术支持和队伍现场管理,确保持续、高效、安全生产。截至2月中旬,该公司完钻井11口,钻井进尺96117米,刷新6项区块钻井生产纪录。(吴丽萍 于成旺)

(责编:周倩文、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