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勇:“四个刻不容缓”抓好救治和阻隔 尽一切可能挽救更多生命

2020年02月19日07:58  来源:荆楚网
 

2月18日,湖北省委书记、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应勇在武汉市检查督导建院增床情况,并主持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医疗救治相关工作。应勇强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必须进一步增强生命重于泰山、救治刻不容缓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持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分类施策、关口前移,全力救治患者刻不容缓;千方百计建院增床,全力提高收治能力刻不容缓;实现应检尽检,加强隔离场所人员甄别和分类救治刻不容缓;加强医疗资源统筹,兼顾保障好新冠肺炎治疗和其他重症病人医疗急需刻不容缓。真正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疫情防控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交出合格答卷。

省委副书记、省长、省防控指挥部指挥长王晓东出席会议,并提出工作要求,省领导黄楚平、王贺胜、王忠林、杨云彦参加有关活动。

在听取武汉市建院增床、全省医疗救治等情况汇报时,应勇不时提问、认真记录,并围绕床位筹措、病人收治、医疗设施配置等方面与大家深入讨论,对有关部门提出的问题建议现场回应。

“与疫情相关的一个个数字背后,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决不能熟视无睹,决不能无动于衷!”应勇指出,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医疗救治责任重大。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全力以赴开展患者救治,尽一切可能挽救更多生命。要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提高收治率治愈率、降低感染率病亡率”的目标,将救治和阻隔两大关键环节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

应勇强调,要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建院增床,不断完善诊疗方案,全力开展救治工作。要优化医院医疗资源配置,迅速提高收治能力,增加床位能快则快、能多则多、有效供给,宁可床等人,不能人等床。继续强化重症病人救治,让更多危重病人转危为安。方舱医院要坚持医院定位,加强对轻症病人医疗干预,不让轻症拖成重症,坚持救治为主,提高标准、规范管理,及时配齐CT等急需医疗设备,让更多病人早日康复。隔离治疗点要配备基本医务力量和治疗手段,每张床位背后都要有医护力量、医疗物资、后勤保障、安保力量等配套支撑,有条件的可直接改成医院,真正把救治关口前移,把“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落到实处。要进一步提高检测能力,尽快完成所有存量疑似患者、隔离点人员检测,尽快实现日清日结。

在召开专题会前,应勇专程前往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东湖高新区日海方舱医院、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现场检查调研建院增床情况。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拟实行改造,预计可增加2000张左右床位。应勇详细询问改造情况,并请院方直陈问题和困难。应勇指出,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要加快部分医院功能转型。把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统筹兼顾好原有医院功能保障,尤其是非新冠肺炎的其他重症患者急需的医疗服务。

东湖高新区日海方舱医院是利用厂房、宿舍改造而成,预计可提供临时救治床位4000个。应勇边走边看,仔细察看床铺被褥、电热毯、消毒柜、收纳箱等设施,详细询问医疗设备配置等情况。应勇指出,新建方舱医院要充分借鉴此前方舱医院建设运转中的经验教训,进一步提高标准,规范运营,探索按病情轻重分区管理。按照救治为主,同步配齐医护力量、医疗设备物资。

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正紧锣密鼓推进院区改造,改造完毕后预计可增加1100张床位。应勇询问医护队伍和医疗设备准备情况,希望医院集中力量组织好医护人员、医疗物资,服务好援鄂医疗队,努力治愈更多病人。(记者李保林、周呈思)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