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联通推出5G+热成像人体测温解决方案

2020年02月19日22:5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荆门市行政服务中心测温设备

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要时期,为了加强各地疫情防控指挥中心对人员流动的体温筛查,湖北联通推出了5G+热成像人体测温信息化平台,结合生物识别技术、热成像测温技术、视频智能分析及5G等技术手段,保障公共交通、医院、企业、学校、商业等各类场所的安全运行。

截至2月19日,湖北联通克服通道关闭、交通受阻等实际困难,已在湖北荆门火车站、汽车客运南站、汽车客运北站、荆门市行政服务中心、宜昌市委大楼、襄阳市高新区管委会、襄州区防疫指挥部、河口一医院、荆州市外地医疗队入住酒店、十堰武当山机场、十堰市人民医院、仙桃市政府大楼、富迪购物中心以及黄州、黄梅、英山等区县的政府大楼、行政服务中心、疫情防控指挥部、援助医疗团队所住酒店等多地率先上线了5G+热成像人体测温信息化平台,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后续该平台将在湖北各大医院、交通枢纽、企事业单位等投入使用。

在荆门,联通承担全市热成像人体测温站建设任务,协助荆门火车站完成全市首套热成像人体测温仪的安装调试,通过热像仪(非接触式方式)对人体表面温度进行初步检测,寻找出温度异常的个体后,再进行专业的体温测量。火车站工作人员表示,平台投入使用后,旅客体温检测和通行效率提高了10倍以上。同时,可通过视频监控抓拍体温异常人员重点排查,提高事前预警、事中处理、事后追溯的工作效率,为抗击疫情提供更多便利。目前,荆门汽车客运南站、汽车客运北站、市行政服务中心热成像人体测温设备均已投入使用。

在宜昌,联通主动服务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面向政府单位、大型企业、机场、车站、医院、校园等人流密集场所,及时提供快速、非接触性热成像人体测温和热成像体温筛查服务。通过高效精准、无接触的测温方式,在宜昌市委办公楼成功安装了第一套人体热成像系统,获得了政府机关领导的高度认可,成功打造了示范项目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在襄阳,联通为襄阳市政府防疫指挥部、医院、企事业单位等部门订购了60多套热成像设备。在目前物流公司普遍停运,货源紧缺的情况下,襄阳联通通过各种渠道为各需求单位提供货源保障。当前所订购的热成像设备配件正在分批次到货,其中2月16日首批设备已运达襄阳,襄阳联通迅速在襄阳市高新区管委会、襄州区防疫指挥部、河口一医院等防疫一线单位完成安装及设备调试;经过现场测试,该系统可精准检测人体体温,并对超过预定温度阈值人员及时报警,为一线战疫人员提供安全保障。

在荆州,联通与本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紧密沟通,详细摸清需求,为疫情防控指挥部不断更新资源清单和方案,并沟通合作伙伴做好配套设备的供应。通过不懈努力,目前已为广东海南医疗入驻酒店完成红外热成像测温设备安装。

在十堰,联通为武当山机场部署热成像体温监测系统,大厅入口处设置了一个“红外黑体测温区”,旅客只要从测温区经过,人体热图像和最高体表温度便立刻在一旁的电脑上生成,而当有旅客体温超过正常温度时,机器就会自动发出“体温过高”的警报。十堰市人民医院也同步完成了安装工作。“当人体体温高于37.3℃时,就会发出警报。”负责安装调试该设备的十堰联通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该测温设备最大的优点在于,远距离无感测温,零接触避免近距离感染,测温误差仅±0.3℃,响应速度快,更安全便捷。

在仙桃,联通通过与防疫指挥部的服务合作,详细分析和对比不同品牌配置的价格优势和精确度。以疫情防控实际效果和一线工作人员安全健康为切入点,利用热成像红外技术+自动报警等技术,快速实现人员的测温及体温监控,帮助政府筑起肺炎防控第一道防线,获得了防疫指挥部的高度评价。目前联通5G热成像设备已在仙桃市政府大楼及富迪购物中心两处安装成功。

在黄冈,联通重点将5G热成像测温设备部署在本地医院、学校、车站、单位等入口。2月18日凌晨4点多,黄冈联通接到第一批热成像设备,工作人员通宵把设备拿回公司。当天就完成了黄州、黄梅、英山等区县的政府大楼、行政服务中心、疫情防控指挥部、援助医疗团队所住酒店等进行设备安装调试。黄冈联通负责热成像的技术团队说:“我们早一天安装到位,就能早一天实现‘拉网式大排查’到位,也能早一天助力政府阻断病毒感染源。”

湖北联通5G+热成像体温筛查服务信息化平台的投用,对容易发生大面积交叉感染的公共场所防控疫情提供更多便利。湖北联通正通过5G+创新技术手段,切实为防疫工作打造坚固的信息化安全防线,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周创 肖璇)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