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湖北时刻:农时不等人 齐心战“疫”备春耕

周雯

2020年02月20日09:1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丹江口农资配送到户(张家国 摄)

正大饲料厂正在抓紧生产(成妍 摄)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生产对于全年粮食生产稳定至关重要。作为农业大省的湖北,当前正处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决胜期,也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19日,记者从湖北省农业农村厅获悉,目前,该省积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工作,抓好春耕备耕,保障农产品稳定供给。

足不出户备春耕

“就在家门口,到前后看看田里的状况,有杂草就除掉。”潜江市老新镇棉条湾村一组村民冯必银说,去年,他利用房前屋后的空地,全部改种起半夏。“疫情期间我们都响应政府号召不出门,就在房前屋后转悠。”

“分户种植的模式就是农民利用房前屋后种植半夏,战‘疫’期间,他们通过微信、视频等手段,就能指导农户不出院门做好田间管理。”潜半夏公司董事长袁海军介绍,半夏的生长阶段是3月到5月,这段时间主要是疏松耕整和播种,他们已组织技术力量,科学指导农户开展春耕春播。

冯必银说,第一年主要就是留种子,只卖了一小部分,赚了近3000元。“到月底,半夏就要发芽了,希望疫情早点过去,我们能热热闹闹地开始春耕生产。”

小龙虾产业是潜江的一张“金字招牌”,疫情发生对小龙虾生产也存在一定影响。

“今年是暖冬,虾子生长会比往年更快,现在到处都封着,喂食,起捕都要耽误怎么办?”在湖北潜江一个新型农民培训班微信群里,养殖户刘辉道出了心中的焦虑。群里有技术人员立马做出回应,还在群里转发了新一期《潜江水产》科技小报中农业专家的建议。“今年,要严格开展一季稻两季虾的标准化生产,大幅减少小虾数量,大幅提升大规模商品虾的比例,以赚大虾的钱为主。同时,因地制宜开展虾稻共作繁养分离生产,科学合理开展虾稻共作立体综合生态模式生产。”

“通过电话、网络、微信等手段指导春耕生产。”潜江市农业发展中心主任张传银介绍,在疫情管控期间,该市农业发展中心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编写科技小报,发布两夏作物长势、病虫发生动态及技术措施、小龙虾气象专题服务等各种科技信息,通过农技员微信群、新型职业农民技术培训学员微信群等渠道及时沟通信息,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在线答疑,遥控指导田间管理,提振农户信心,引导因地制宜调整虾稻共作种养模式、做好春季田管。

在襄阳市襄州区,利用网络平台开设春耕春管“微课堂”,通过“托管服务”等方式,引导合作社和农民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做到疫情防控和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农资配送保春耕

当前,湖北正值小麦拔节期和油菜蕾薹期,是春季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但是,村民不能出村,农资店大多不开门,农业生产资料购买成了难题。

2月19日,丹江口市六里坪镇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将春播良种和化肥送到了孙家湾村蔬菜种植户家。该镇为解决群众因不能外出而带来的生产难题,为20个村配送良种、化肥、农药、农膜等春耕春播生产物资。

武汉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东西湖区辛安渡街为满足农户早春播种的种苗及肥料、农药等生产资料需求,由大队统计好需求量,联系相关生产资料供应商进行统一购买,再分发至有需求的农户,避免农户外出造成交叉感染。

湖北监利县是水稻生产大县。“为了保障春耕备耕有序进行,当地提前调查了全县水稻生产种植意向,同时对全县农业生产资料储备进行摸底。”监利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兵介绍,目前水稻种子、农药、化肥的储备有保障。

为保障农资供应,生产也在抢农时。“我们在2月12日复工,现在已恢复百分百产能,日产饲料600吨。”正大饲料公司行政部主管杜穆静介绍,受疫情影响,很多饲料厂生产受到影响。为了不误农时,他们正加大马力生产,全力保障江汉平原畜牧业、养殖业饲料供给。

复工复产的同时,疫情防控更要抓严抓实。在正大饲料公司,每辆进场的货车都要经过两道消杀,而工作人员也需全身消毒、全副武装再进入厂区。

疫情期间,潜江市农业农村局协助市内4家粮食生产企业、11 家饲料及饲料添加剂生产企业及时按要求复工生产,保障该市养殖需求。

齐心协力助春耕

“疫情形势严峻,物资运输受阻。”对此,张传银介绍,1月30日起,潜江向社会公布24小时电话协调专线,为因道路设卡导致运输困难的企业提供协调服务。截至目前,共成功协调果蔬、饲料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求助160余起,有效保障了市场供给与畅通。

针对现状,张传银也有不少担忧。他说,潜江是两夏作物病害常年重发区,特别是今年小麦条锈病见病早,田间湿度大,随着气温回升,爆发成灾的风险大,而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大规模防治组织、药剂供应等均不能到位,发病早期用药封锁控制蔓延的第一道关口无法保障,后期防治减灾压力巨大。农资购买、植保无人机跨区作业、集中育秧的备土和取土、农机具的春季保养等均受影响。

张传银介绍,下一步将结合疫情实际组织本地无疫情或疫情较轻村组农民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

“针对小麦和油菜的田间管理,监利县下旬将组织有规模合作社开展无人机防治撒等措施,利用农业机械现代化,减少人员的聚集。”刘兵介绍。

湖北省委农办主任肖伏清在13日举行的湖北省农村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保供视频调度会议上表示,要正确把握当前农村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保供形势,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工作,抓好春耕备耕,保障农产品稳定供给。大田作物抓好“四早”,即田管措施早到田、水稻生产早谋划、春耕物资早入户、灾害防御早预案。

专题:湖北战“疫”时刻

专题:实况武汉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