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超对接 湖北竹山有效解决战“疫”期间“卖菜难、买菜难”

2020年02月20日20:5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你们能来我们村收购老百姓的蔬菜,真是太感谢了。”2月19日,竹山县潘口乡悬鼓洲村村民们一边对来收购蔬菜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一边有序的排队等待收购。

原来这是由该县城管执法局、商务局等部门在得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当地老百姓种植的蔬菜因为疫情原因出现滞销后,当即组织人员、车辆进村收购。

笔者在悬鼓洲村蔬菜收购现场看到,茶农们有序将菠菜、白菜苔、大葱等应季蔬菜送到公路沿线,各部门工作人员和乡村干部忙着过称、登记、装车,现场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

菜农许官元告诉笔者,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村里的贫困户和菜农种植的蔬菜出现了大面积滞销问题。得知有县直有关部门组织商家来收购村里滞销的蔬菜消息后,大家赶紧来到自家菜地里抓紧行采摘,然后清洗整理后送到收购现场进行过称。

据该县潘口乡悬鼓洲村村支部书记黄群辉介绍,悬鼓洲有150亩的蔬菜滞销,当天县直部门联系超市和县内企业收购了包括葱、紫菜、白菜、波菜等在内的蔬菜约4000公斤,有力的帮助村民解决了困扰他们蔬菜滞销的问题。

当天下午,笔者来到湖北嘉麟杰服饰公司,该公司正组织员工将辆大车新鲜蔬菜搬运到职工食堂。该公司董事长杨军欣表示,在这个特殊时期,能帮助村民解决一些问题,这也是一个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如果菜农还有菜卖不出去,他们还将继续收购,解菜农燃眉之急。

在本地农超对接工作中,县直有关部门携手搭建起“农户—乡镇—商超企业”对接网络,农户采摘、乡镇组织货源、部门对接商超企业,超市采购,从而高效推进,从根本上解决战疫期间“卖菜难、买菜难”的问题。

截至目前,该县相关部门已与县城寿康、新合作、大润发和湖北嘉麟杰服饰公司达成长期销售意向,实现市民买菜需求与超市、企业货源需求无缝对接。当天各超市和企业已在南门、明清、莲花等村收购菜农滞留素菜10000多公斤。

该县商务局局长蔡军表示,下一步将打通采购、流通、销售、配送等环节,实现线上接单、线下配送,形成“菜农+物流+超市+物业”的生活物资配送供应机制,全力保障市民“菜篮子”供给。(向继华 王锐)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