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汉阳老旧社区有了“宅急送” “菜篮子”“米袋子”加急派单

2020年02月20日21:2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一天往返超市、药店二十余次,这是武汉汉阳五里墩街五湖里社区第四网格的网格员路惠娟近三天的工作常态。她所服务对象是该社区的160余户的居民,因为是老旧小区,老年人和特困群体居多,她和同事每天都要化身“宅急送”配货员,实时跟进这些居民在电话、微信、微邻里反应的生活物资需求,对照居民列出的“购物清单”,集中到定点商超进行采购。

“对于不善于使用手机、微信的居民,也可以直接向值守在小区门口的志愿者反映。”路惠娟说。为了避免接触,志愿者会将商品放置在小区门口的无接触存档点,居民自行到小区门口提取,对于腿脚不便的老年人及其他困难人群,社区仍会提供送菜上门的服务。

据悉,五湖里社区所在的五里墩街共有14个社区,辖区人口超11万,老旧小区多达77个,为全力配合小区封闭管理、保障居民生活必需品物资供给,该街一方面针对老旧小区安排网格员开展“宅急送”服务,另一方面根据《汉阳区新冠肺炎防控期间社区团购和配送工作的指导意见》,依靠区商务局、街道、商超三方联络,在条件成熟的小区迅速落实与商超之间的团购对接工作。

针对商超团购,街道会首先确定社区联络员,安排商超组织货源,提供多样化的套餐供居民选择,保障配送物资质量,并由联络员指定一名负责人以小区为单位开展团购工作。同时,以社区牵头物业小区建小区业主群,发动对口商超员工到老旧小区建立物资供需群等方式,畅通居民生活物资供需渠道,形成成小区下单、商超配货、社区自提的团购模式。

昨日,五里墩街对口三家商超即完成14个社区物资需求订单1621单,全力保障居民的“菜篮子”“米袋子”,让居民们做到家中有粮,心中不慌。(刘晶晶)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