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长阳:战疫情保春耕“同频” 干部跑腿服务忙

2020年02月22日13:5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长阳2月22日电 2月20日,家住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资丘镇泉水湾村四组的谢忠富,正在家门口的农田里忙活着,身后笔直的田垄间已浇上了农家肥。

农时不等人!疫情防控“封村闭户”,上那儿买种子?正当谢忠富犯愁时,村干部田玉华上门送来“种子供应信息表”,列出了集镇上14家种子供应商的“菜单”,产品名称、销售价格一目了然,有的还详细标注了品种适宜种植的海拔高度。谢忠富在表上勾画了自己需要的品种,标注了数量,“下单”后再扫描对应的微信二维码就完成了支付。“最多3天就给您送货上门了。您家里最近来过武汉返乡的人吗?”收好种子供应信息表,田玉华又开始“盘问”谢忠富家里的人员“往来”情况。

在资丘镇,镇村干部一方面挨家挨户开展“敲门行动”,对村、社区所有的农户再次进行拉网式的疫情排查,同时“搭便车”主动开展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订购服务。“干部跑腿入户把农资需求摸上来,农资经销点再‘接单’采购、配送到户,减少人员流动也不误农时春耕。”资丘镇党委书记许昌说。为确保疫情防控期农资货源“不断炊”,该镇专门为农资运输开通了“绿色安全通道”。

2月21日,100多吨尿素、复合肥等农资直接发往长阳乡镇农资经营网点。长阳云平农资有限公司负责人肖云平介绍,“关门不歇业”,目前公司尚有库存农资500多吨,同时已向位于枝江的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紧急订购农资约3000吨。

据了解,该县成立了县领导挂帅的农资供应保障专班,专职承担春耕农资供应的“管家”职责,同时公示了23家首批县级农资供应单位,出台了农资配送的“安全线路图”,组织执法专班“盯紧看牢”农资市场供应的“质量关”,确保战疫情备春耕“两不误”。(杜强、覃丹)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