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潜江:月波社区防控的“心”字诀

2020年02月23日21:1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月波社区位于湖北省潜江市园林办事处西南端,距中心城区5公里。社区共有6个居民小组,406户,总人口1708人,外地返乡人员83人,共有党员32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社区注重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念好“心”字诀,截至目前,社区无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那么月波社区面对疫情是如何开展防控工作的呢?带着疑问,2月23日,笔者走进月波社区一探究竟。

讲长远,让群众安心

从严格实行居民出行管控开始,如何购买生活物资就成为了居民的头疼事。面对问题,社区领导干部以及驻点干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社区干部陈强自疫情防控至今一直坚守在一线,一天 24小时坚守岗位,并组织志愿者自发在中心路口设立便民服务点,为居民罐煤气200多罐,代购大米300多袋,面粉1500斤,面条1000斤,食用油120瓶……让居民的基本生活得到了保障。居民肖功荣说:“足不出户就有物资送上门,我们待在家里就安心了”。

春天来了,疫情防控关乎居民生命健康安全,春耕生产却关系居民全年的生活着落。副书记李立林为居民积极联系种子、化肥,驻村工作队也积极为居民联系营养钵,使居民在家中不外出,生产、生活也有保障,安稳了人心。

为居民分发春耕用品

蔬菜种植是月波社区的特色,由于封城封路,很多农户的蔬菜都滞销了。金朝琼是种蒜大户,在开始封路的时候,他在家里急得团团转,不知道如何是好。了解到他的情况后,社区书记雷达奎和其他社区干部多方联系,和各大商超对接,终于把他的滞销大蒜给运输销售出去。他激动地说:“真的是要感谢这些社区干部,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帮我挽回了近3万元损失,感谢!”

除了金朝琼,在月波社区还有很多农户通过社区干部的帮忙,把自己的蔬菜给代销出去,减少了损失,让农户在家“宅”着也能有所收入。

讲利害,让群众静心

自从防控疫情以来,月波社区两委班子和市委办公室驻点干部联合成立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开展了宣传、教育及跟踪管理等工作。利用宣传车,各组微信群,入户发放并张贴倡议书、通告及各种宣传单等,拉横幅、办专栏,提高居民的防控意识。社区实施干部包组、联户联防的措施,每个联户联防负责人对返乡人员进行重点管控,每日两次进行测量体温,掌握基本信息、监测健康状况。

对车辆进行消杀工作

同时设置9个卡点,控制人员在道路上行走,并劝导居民在家不外出、不聚集、不打牌,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社区五组李某夫妇驾车从无锡返回家乡后,虽然他们有当地的解除医学观察的告知书和有关证明,但为安全起见,社区专门在五组找了一间空房子供他们隔离使用,并发给他们体温表,安排一名社区干部每天监测体温。这些措施有效的促使群众从最初的心理恐慌逐步过渡到积极配合社区干部开展工作,静心呆在家中,静候佳音。

讲情感,让群众热心

疫情防控工作事关社区全体居民,在社区干部的号召下社区居民积极争当志愿者,经过挑选,社区组织了46人的志愿者工作队,建立了一个线上志愿者工作微信群,在中心路应急通道等5个卡口进行值守。这些志愿者不顾恶劣天气,不计任何报酬,在岗位上认真负责,保障了居民的安全,是社区防控工作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刘千国是月波社区的一名志愿者,在这次防控疫情的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二十多天,他说:“能为大家做点事情,谈不上什么累与不累,看到大家都能平安健康,我觉得我的付出就是值得的。”

除了把自身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做扎实,月波社区还利用自身优势帮助城区,在得知城区缺乏蔬菜的消息后,社区志愿者、群众等积极捐菜,共捐赠新鲜蔬菜4000多斤、大蒜200包,送往三板桥社区、章华社区、金色公馆、华盛小区、市二医院、市疾控中心等地。

为居民运送煤气罐

通过让群众“安心”“静心”“热心”,月波社区的疫情控制工作稳步开展,社区干部用自己的忠诚和勇气书写防控疫情的责任与担当,用真心和温情换来大家共同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图/文 林楚晗)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