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秭归:筑牢安全就医“三道防线”

2020年02月24日10:3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有效保障患者正常诊疗秩序,湖北秭归县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县人民医院扎实做好疫情防控“三道防线”,有力保障了县域民众安全就医。

疫情防控的“前线屏障”

预检分诊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有力屏障,秭归县人民医院通过哨岗预警、机器筛查、人员复查落实预检分诊工作。

“请您配合监测体温,并做好相关信息登记工作,请您佩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进入医院大门,保卫人员对入院就诊患者进行体温初筛和基础信息采集。这是秭归县人民医院预检分诊的一道哨岗关。

负责院内预检分诊的护士长张伟说:“预检分诊不仅仅是测量体温、登记信息,这里的医护人员还要陪同患者就诊,并根据患者的病史,将患者带至发热门诊或普通门诊治疗。每次分诊结束,医护人员就要将刚刚经过的地方全部消毒处理,确保下一位就诊患者的安全。”

发现病人的“阵地哨所”

发热门诊是秭归县人民医院第二道防线,为保障其他患者的就诊安全,医院发热门诊严格进行独立单元设置,并设有专用通道,内设独立诊室、留观区。进入发热门诊就诊的患者,在此由医务人员完成采血检查。

医院还严格按照防护要求,专门设置了一台独立的发热病人CT检查室,进行严格隔离,随用随消。医护人员需与发热患者近距离接触,必须穿戴全套隔离防护装备,因此降低了身体的灵活度,增加了诊疗工作的难度,尤其是抽血更是对护士技术的考验。

基于此,秭归县人民医院抽调相关科室主任、护士长组建精英医疗队在发热门诊值班,保障诊疗的规范。抽调到发热门诊工作的柳远春主任说:“我们在上岗前都进行了严格的专业的培训,确保工作规范、防护到位。”

安全就医的“终极防护”

科室紧密防控则是第三道防线。医院严格落实入科筛查,为确保住院患者安全,住院部各科室也科内启动体温筛查工作,每天对患者及陪护家属进行常规体温测量,进行相关流行病学史信息采集。

住院病房谢绝探访,只留一名陪护人员,陪护人及患者均需戴口罩,每天护士查房进行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教,重点对口罩正确佩戴、手消毒等进行讲解。

对于有流行病学史或身体不适的人员严禁进入病区陪护,医院内的医务人员也是每天坚持测量体温、提前进行预警。每天有经过专业培训人员对各病区进行专业消毒,特殊区域随用随消,全力保障患者的就诊安全。(周华山 龚晓红)

(责编:周倩文、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