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万达社区:“笨”办法织密织牢社区防控网

2020年02月25日20:1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请开门,我是社区党支部书记。”2月6日晚,襄阳万达社区党支部书记肖丽带领网格员在楼下挨个数电灯,楼道挨个查水表,比对白天入户排查情况后,来到一户业主家门口。

“我们上门排查是为整个小区好,看看你们有没有发热的情况,不用担心。”肖丽边敲边劝说。终于,门开了。一番解释后,业主对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排查也表示理解,积极配合工作。

“应收尽收,刻不容缓。我们只有用笨办法做好全面排查,确保不漏一人、不落一户。”万达社区党支部书记肖丽说,万达社区共有4个住宅小区,住户2669户,常住人口6549人,高峰期人流量最多达12万人,“输入性发病”风险很大。在面对社区有确诊患者12人、疑似患者8人的巨大压力下,社区党支部采取“笨”办法把住“四关”,织密织牢社区防控网。

逐人逐户排查严把底数关。以楼栋为单位,建立微信群、QQ群,张贴入群二维码,移动“小喇叭”宣传,利用微信接龙反馈、微信小程序填报、在线文档实时填写,动员业主积极参与。同时组织网格员在晚上居民做饭的时间段,楼下挨个数电灯,楼道挨个查水表,查漏补缺。组织每家每户每天在群内报告家人身体状况,信息排查员对未报者电话询问,做到“不漏一人、不落一户、不断一天”。

硬措施管控严把封闭关。从2月1日凌晨,万达社区先后对四个小区实行了合围式封闭管理,共封闭小区大门8个,地下车库门3个,天台出入口28个,每个小区只保留1个出入口。辖区共设立了6个卡点,组织公安民警、城管、在职党员、志愿者、社区干部实行24小时值守。除一线防疫工作人员外,所有出入小区的人员必须在上班时间凭区级以上防疫指挥部通行证出入,特殊情况填写承诺书并注明返回时间。进出人员严格实行“测温、消毒、登记”三步骤,特别是消毒环节,每个卡点设有84消毒液踏脚垫,75%酒精喷洒壶。成立小区内部巡逻队,对内部人员流动实行重点管理,对楼下晒太阳的、闲聊集聚的当场劝返回家,对串门聚会、串门打牌的,一经查实,立刻向公安部门反馈,依法查办。

规范处置严把消杀关。督促指导物业公司对电梯、楼梯等公共区域进行擦拭消毒,坚持电梯一天两次消毒,地下室、室外环境等一天一次消毒。针对辖区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家庭及周边环境的消毒,及时上报街办防疫指挥部,联系专业机构进行消毒。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社区消毒进行专业指导,协调城管局炮雾车对小区进行喷洒式全覆盖消毒,协调团山鑫欣农机合作社的农作物喷药车每周对辖区四个小区进行一次无死角、全覆盖消毒,协调高新区城管局对确诊疑似密接人员居家隔离产生的垃圾设置专用垃圾桶,定点进行收集并消毒处理。

精准对接需求严把服务关。万达志愿者义工服务队队长何巍说,“我们建立了小区移动配送群,在职党员、志愿者、热心居民参与,每天由每栋楼长提前一天在各个楼栋群统计居民所需物资,再由我来汇总,按照蔬果生鲜、生活用品、特种药品分类整理后,直接与供应商对接,进行统一配送,一天最高峰时要处理6000多份”。何队长介绍,他们实现了“零接触”配送,供货商利用停车场和电梯,将货品直接送达所在楼层,各楼栋长通过微信群告知各业主,各业主主动在自己所在楼层第一时间用电梯里配备的75%酒精对外包装进行消毒后取回家。

社区党支部书记肖丽说,“从2月11日起至今,全社区无一例新增确诊病例,疑似病例为0。”(万永春)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