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推进复工复产要紧盯痛点难点堵点

2020年02月25日12:1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各地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在强力推进企业的复工复产工作。为了保证复工复产稳妥推进,地方政府必须目光向下,要利用多种渠道,听取企业家的意见建议,盯紧企业复工复产的痛点难点堵点,千方百计为他们解决。

从媒体报道的情况来看,企业复工复产的痛点难点堵点无外乎以下一些。一是复工复产手续繁琐,表表册册太多,让企业无所适从;二是交通物流不畅,各地公路通行情况尚未完全恢复,既给返岗人员造成麻烦,又影响物资的采购和产品的运出;三是受疫情影响,企业资金链吃紧;四是企业缺少专业的防控人员和物资,如何做好疫情的日常监督,如何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如何有效地防止疫情传播等等这些,都值得各地政府高度重视。

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不能只是挂在口上,写在材料上,而是需要落实在行动上,需要地方政府部门紧盯企业复工复产的痛点难点堵点,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去为他们解决,帮助企业扫清复工复产道路上的各种障碍,确保各个企业顺利复工复产,从而助推当地的社会经济健康发展。

运输肠梗阻,阻碍了企业员工的返岗路,这无疑是企业复工复产的痛点难点堵点,而这些困难问题,靠企业自身是难以解决的。如何帮助企业,让企业早日复工复产,四川省的做法就很值得肯定。据了解,四川省由交通运输部门牵头,联合人社、卫生健康和公安等部门,策划了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春风行动”,确保把他们“点对点、门对门”安全、按时送回工作岗位。员工返岗难,政府部门就把企业急需要的员工送到厂区,既安全方便,又快捷有序,这无疑解决了企业的大困难。

材料、表表册册太多,影响企业的复工复产,地方政府就从自身做起,大张旗鼓地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方面深入问题查摆,对可要可不要的材料,坚决砍掉,对可填可不填的表表册册,坚决取缔;另一方面全面探索升级在线提交、审核材料的审批机制,提高政务服务审批效率。让企业主能够在不见面的情况下,就可以通过网络办理各种材料。企业疫情防控能力欠缺,政府部门就帮助企业解决必须的消毒、口罩等防护用品,会同企业一起订立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这对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无疑是大有帮助的。

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要让所有企业如期复工复产,政府不能只说不做,一定要紧盯痛点难点堵点,千方百计为他们解决,助他们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复工复产。(江文)

(责编:张隽、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