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潜江:隔离病毒 守住健康

2020年02月25日18:1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时间嘀嗒向前,城市如初生般宁静,可此时,正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关键、最胶着的时刻。

湖北潜江市泰丰办事处,广大党员干部为黎明到来,奔波站疫一线。

集中留观点内,战“疫”更是如火如荼。

他们及时行动,精准施策,科学管控,用心关怀,坚决筑牢疫情防控的重要防线。

坚守,这是我们的战场

2月4日,法莱德酒店留观点投入使用,收治潜江市泰丰办事处第一批密切接触者隔离观察人员。

随着密接者一同进驻酒店的还有办事处党委委员、副主任王晓明,“说不害怕是假的,可这里就是我们的战场,我们为要为更多群众的生命安全而战斗。”

有人“逆行”,有人奉献,有人战斗,有人坚守。在及时阻隔病毒传播的战“疫”中,这些逆行身影令人敬佩。

为做到对确诊或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和重点发热病人的“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应隔尽隔、应收尽收”,潜江市泰丰办事处认真履行属地管理“第一责任人”职责,迅速行动,第一时间与市防指对接联系,选取法莱德酒店筹建符合标准的密接者集中隔离留观点。

工作人员为留观人员测量体温

没有先例参考、没有经验借鉴,办事处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结合实际,从人员组织、物资筹备、制度建设等方面精心谋划、积极探索。

随着潜江市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断深入和救治成效的显现,确诊或疑似病例治愈待出院人员的留观又成了一道新的难题。

为利于人员管控,阻断病毒传播。办事处决定在7天优品酒店新建成确诊或疑似病例待出院人员集中隔离留观点,将确诊或疑似病例待出院人员与密切接触者分类分地分开进行集中隔离留观,防止交叉感染。

筛查,打赢防控主动战

新冠肺炎病毒十分“狡猾”,存在潜伏期长、早期临床症状不典型的特殊性。医生在一次次实践中得到,CT检查是诊断的一个非常有效的手段。而更快、更精准的筛查,为病人的后续治疗和疫情防控都至关重要。

“对CT检查结果异常者,我们会送到医疗机构进行治疗;对CT检查结果正常,但体温异常者,再进行咽拭子核酸检测。”办事处党委书记李斌表示,他们将核酸检测、2次CT检查以及发热等表征结合起来,整体推动诊断,最大限度地做到精准筛查、及时发现、及早救治。

工作人员在集中留观点开展日常消杀

李斌告诉笔者,有个隔离观察人员在留观点一直很好,没有任何状况。次日要准备离开时,又做了一次CT复核,结果就出现了问题。

把筛查做实,全方位、全过程的诊断,让潜江市泰丰办事处的集中留观,更好地起到了阻隔病毒传播的作用,为打赢这场战役,取得了主动权。

安全,打造被隔离者的“家”

安全,是集中留观点第一要素。

在省疾控中心专家的指导下,潜江市泰丰办事处高标准建设法莱德酒店、7天优品酒店集中隔离留观点,科学规划建设“三区两通道”。规范安装“集中留观点示意图”“市防指通告(12号)”“集中留观点技术指南”“集中留观点值班安排”“留观点工作处置流程”“防控口诀”等标识标牌。

治愈者出院后到集中留观点再观察14天

为避免交叉感染,工作人员对所有进出人员、车辆进行消毒,每天定点定时进行3次全面消杀,除了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和十岁以下儿童,统一单间隔离。每天早晚对被隔离人员各进行一次体温测量及健康状况询问并记录,出现发热等异常症状及时上报。对被隔离人员所用过的口罩及其他医疗废物和生活垃圾按要求进行回收处理。

硬设施靠前,软措施跟进。很快,临时党支部在两处集中隔离留观点分别成立,做到了关键时刻有组织在、关键岗位有党员在,为被隔离人员提供良好的医疗和生活服务。

“不要太担心,保持健康心理,相信我们一定能战胜病毒。”在留观点微信群里,工作人员每天都会给大家打气,对情绪不稳定者,会及时进行心理疏导,舒缓他们的紧张情绪。

同时,留观点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对每位被留观者生活中的其他需要一一登记,第一时间予以回应和解决,为隔离人员的生活和身心健康提供有力保障,将留观点打造成被隔离者的另一个“家”。(图/文 成妍)

(责编:张隽、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