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利川:全力保障疫情期间民生物资供应

2020年02月26日13:0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车间生猪屠宰

2月24日凌晨2点,利川市土家牧业有限公司大型生猪屠宰车间内一片繁忙。前一日上午,近百余头生猪被送往土家牧业等待屠宰。

“屠宰都是晚上进行,今天要屠宰一百来头生猪。”为保证疫情期间全市的生猪供应,从生猪进厂到屠宰后的鲜肉分割、配送,从工人上班体温测量、人员登记到生产结束后全厂消毒,该屠宰车间24小时都一片繁忙。

“生猪从进厂到鲜肉出厂,各个环节的检疫、检验,场内全面消毒,一点都马虎不得。”54岁的向一红是利川市农业农村局派驻到土家牧业的官方兽医。据向一红介绍,春节至今,局里派驻该屠宰厂的7名官方兽医实行24小时轮班制,严格生猪生产的每一个环节。

“现在交通不便利,从家里走到厂内要一个多小时,早上六点多就得起床,到车间工作也一直处于忙碌的状态。”向一红说,每天到厂要检验一百多头生猪。

生猪进入厂后,车间主任郭履平便开始在微信群内通知负责屠宰的20多名工人上班。“工人都是当地的村民,住得近,积极性高。”屠宰车间主任郭履平说,为了保证疫情期间全市的生猪供应,工人从1月28日就开始复工。

工人进入车间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带上口罩,全身消毒,由郭履平负责给每一个工人进行体温测量并进行登记。“没有一个人工人出现发热等症状。”郭履平说。

员工进车间先消毒

一百余头生猪屠宰完毕后已经是凌晨5点,车间工人收工前的最后一件事情就是对厂区进行全面的消毒。

天刚亮,负责配送的工人上班,将分割完毕的鲜肉定点配送到客户手中。“客户有需求就在网上下订单,我们对每一单都送货上门,一是为客户提高效率,二是避免人群聚集。”土家牧业销售总监胡正武介绍到。

鲜肉出厂

利川是国家生猪调出大县,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利川市一边防疫,一边保证生猪等物资供应,春节至今,土家牧业已经屠宰了生猪1800余头,出产鲜肉200余吨配送到全市给大型生活超市、社区和乡镇,有效保证了疫情防控期间的民生物资供应。

“全市371家生猪养殖场能够提供3万余头肥猪,9家蛋禽养殖场可以提供500吨鸡蛋。”利川市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水产股股长张兴剑说,早在1月28日,利川市农业农村局为有效应对疫情防控,成立了综合协调防控、动物疫情防控、屠宰环节检疫监管、疫情期间监督执法等多个小组,确保疫情期间的民生物资供应。

“目前,养殖厂的饲料需求,市场上的鲜肉、鸡蛋、鸡肉等需求均能够得到有效的保障。”张兴剑说。(文图/李锟)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