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老兵”唐光友:以“无我”成就“大我”

2020年02月27日14:1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活着,为党和人民做得还太少,心里很不安;死了,把遗体献给医学事业。”这是老英雄唐光友在日记中写的一句话,也是其无私奉献一生的真实写照。

唐光友是咸宁军分区原副司令员,1949年3月入伍。1979年被评为全军“雷锋式干部”,1983年荣立一等功,1984年被授予“人民公仆、老兵楷模”荣誉称号,1985年因病离休。2月23日晚,因多器官功能衰竭去世,享年94岁。老英雄的事迹被人民日报等媒体报道后,感动了无数人。网友们纷纷留言致敬,称赞他是无私、无我、纯粹的共产党员和共和国的脊梁。

心里装着党和人民,唯独没有自己。唐光友一生艰苦朴素、乐于奉献,几乎把全部工资都捐给了困难群众和学生,仅离休以后的历年捐款总额就达百万元之多。早在1985年,他就被确诊为食道癌,但他凭借顽强的意志同癌症斗争了35年。两个月前,老人出现急性心衰、脑梗死、全身浮肿等状况,春节后病情不断加重。领导同志上门做工作,让其住院治疗,但他坚持说,“不要抢救,也不要去医院!住院要占一个床位,不能浪费一线的医疗资源,把床位留给更需要的人。”临终前,他捐出所有积蓄共11800元,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他的遗体,按本人意愿捐献,用于医学研究。

奉献的人最可爱,无私的人最可敬。保家卫国、捐款、捐遗体,老英雄用一辈子的实际行动兑现了“把一切献给人民”的铮铮诺言。当前,日夜奋战在战“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党员干部和全体工作人员,也一样让人泪目。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大家不计报酬、不论生死,冲锋在前、顽强拼搏,用无私奉献书写了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谱写了一曲曲“最美逆行者”的时代赞歌,他们同老英雄唐光友一样可爱、可敬。

疫情是一面镜子,也是一把尺子,鉴照党员真假“守初心”,衡量干部有无“担使命”。“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仍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在这紧要关头,我们更要大力弘扬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不怕牺牲,砥砺前进,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贡献力量,以“无我”之境写就“大我”人生!(尹峰)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