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潜江:筑牢防疫屏障 撑起学习新天地

2020年02月27日19:3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自防疫战役打响以来,潜江中学把党员参加活动情况纳入党员年度考核范畴,第一时间集结该校97名党员,落实全市党员“双报到双服务”活动,让他们走进社区、走进村组、坚守校园,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并对党员报到情况实行动态管理,每天通报党员报到服务情况。

截至2月23日,该校党员共参加防疫一线活动186人次,有力推动疫情防控宣传、交通要道值守、人员流动管控、防控物资装卸发放、困难群众帮扶等工作。

严管控 筑牢校园防疫屏障

“为了你我他、安全待在家”“尽量不出门、出门戴口罩”……诸多接地气的口号每天在潜江中学住宿区内通过喇叭一遍遍播放,成为了住户们的口头禅、“紧箍咒“。

“张贴宣传单,推送防控知识和防控措施是我们每日的必修课。”据该校办公室主任宋巍称,为让防疫宣传工作入脑入心,该校已发放宣传单300余张,劝退居民下楼散步16人次、不聚集聊天12人次。

潜江中学住宿区11栋139户居民,其中从外地回潜人员较多,环境较为复杂。为切实做好该住宿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潜江中学党员教师范启军、周厚军、邓华等10余人主动请缨,承担起入户排查登记、出入人员登记等工作。

严格排查登记出入人员(李理 摄)

对住宿区每户居民个人健康信息逐一登记,对无人户张贴温馨提示;建立楼栋微信群,每天逐户监测体温;对孤寡老人实行每天一电话、3天一上门,帮助老人解决力所能及的实际困难;组织后勤人员对楼梯、垃圾池等公共区域进行日常消毒杀菌;严格控制小区居民外出和禁止外来车辆及人员进入,每户家庭凭出入卡每三天指派1名成员出门采购生活物资,其他情况除生病就医等紧急事情外不得外出;凡发现发热、咳嗽等疑似感染人员,立即上报社区,按照相关程序处理……如今,在潜江中学党员教师的共同坚守下,该住宿区已筑起坚实的防疫屏障。

集中购买搬运生活物资(李理 摄)

同时,为保证住宿区居民生活平稳有序,学校的党员教师们还通过微信群及时收集住户所需,联系超市进行集中采买,并拉上警戒带,增设登记领取点,组织居民间隔有序排队,逐户逐人计量登记领取,真正实现了“无接触”购物。

“空中课堂” 撑起学习天地

因为疫情的严峻形势,2020年新学期未能如期开学。这对于已经步入高中学习阶段、甚至冲刺高考的学子们,无疑是一次重大的挑战。

如何让学生保持住良好学习习惯,并利用假期时间有效完成学习任务?

潜江中学教师们积极依托直播平台构建线上教室,开设“空中课堂”,精细设计每天7:00到22:00的学习内容,确保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误”。

“空中课堂”开设期间,硕士研究生学历的王斌老师担任了高一(17)班的代理班主任和2个班的英语教学,虽然每天从上午7点40一直工作到晚上10点,但他凭借自身娴熟的电脑技术和扎实的专业功底,将班级管理的有条不紊,并为学生带来了一堂堂生动、充实、高效的直播课,深受家长和学生的好评。

“老师变身为主播,学习内容也变得形象生动起来。我们还可以通过回看把所有问题都学懂学通。”学生们纷纷为老师们的直播课程点赞、留言。

在潜江中学,越来越多老师像王斌这样把课堂从教师搬到直播间,为居家防疫的学生们撑起一片学习的新天地。(李理)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