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南漳县:天上飞起无人机 农机先行闹春耕

2020年02月27日21:0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冷克峰修理农机(湖北省南漳县农业农村局供图)

人民网南漳2月27日电 2月27日,南漳县克峰修理厂高级修理工冷克峰开门修理农机了。当天,他按照南漳县农业农村局的要求,落实了场地消毒、戴口罩、查体温、保持间距等防护措施,实行网络预约、有序进入,维修农机3台。

近日,南漳县下发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逐步恢复春季农业生产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充分运用“南漳农机化”公众平台抓好农机闹春耕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实事求是统筹解决当前农业生产的障碍性因素,破解当前农业生产难题,力争夏粮夏油稳产稳收,春播面积保持稳中有增,产业增收势头不减。

优先组织智能化作业服务。将全县无人机作业机手和农资经营配送名单在南漳电视台、“南漳农机化”公众平台和“南漳县农业农村信息服务平台”公布,方便群众对接小麦病虫防治等在季节生产环节所需;对高效植保、农机维修、农资配送实行“一证通全县”;允许以家庭为单位有序、错时、分散下田作业;经输出村、输入村均审核同意,实行“点对点”精准输送,允许机手在本镇范围内跨村作业。紧跟农事环节,确保不误农时。

优先组织网络化春耕备耕。全力抓好“南漳农机化”微信公众号的推介工作,发挥其在特殊时期的重大作用。组织农机合作社和农机手运用该公众号搭建的农机服务平台,使“找政策、找维修、找技术、找销售、找机手、找活干”通过网络实现,拓展农田托管服务;农机购置补贴申办以网络申办为主,及时告知购机者通过关注“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公众号,在线申报机具补贴;生产资料供应实行网络联系,点对点配送。采取“村民点单、村委会代采、农资经销商配送、村民结账、分发各户”的模式运行。

优先组织科学化病虫测报。组织农技人员“单兵作战”,深入田间地头,调查小麦、油菜苗情,及时制定技术指导意见,强化作物监测预警,指导农户分类开展防虫治病、除草、追肥。(刘心成 严巧玲)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