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勇在武汉调研大数据服务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02月29日08:40  来源:荆楚网
 

2月28日下午,省委书记、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应勇在武汉市调研大数据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应勇强调,加强大数据分析和应用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至关重要,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进一步建强用好疫情防控大数据系统,着力形成“汇集—分析—研判—推送—核查—反馈”的数据应用闭环,强化大数据在疫情防控中的场景应用,在充分应用中实现“数战数决”,进一步提高防控精准性、有效性,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更加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

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王晓东,省领导王贺胜、王忠林、曾欣参加调研。

在武汉市公安局,应勇听取大数据服务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并观看系统演示,详细了解数据收集渠道、系统运作流程等基本情况,并与大家共同研究系统建设和数据应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应勇指出,建强用好疫情防控大数据系统,既是“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具体体现,也是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方面。随着疫情防控不断深入,仅靠拉网式大排查等“人海”战术难以跟上总体防控需要,基于大数据的疫情防控数据信息系统,是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武器”。近日来,武汉市委市政府依托公安大数据平台,迅速建成疫情防控大数据系统,运作初见成效,在数据信息闭环建设上迈出了坚实步伐。要继续强化大数据系统建设,更快更好地将大数据分析应用推广到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去。

“基础数据资料真实准确,是大数据系统发挥作用的首要前提,也是研判与决策的重要依据。”应勇强调,武汉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战场,要加快多元数据信息汇集,做到多个来源、一个出口,确保权威准确,对事实负责、对历史负责。要依托公安大数据平台,统筹公安、卫健、民政等部门资源力量,组成工作专班,实现需求共提、平台共建、成果共享。大数据重在应用,通过数据的汇集、分析和应用,在工作中不断完善大数据系统,实现点对点、不间断、滚动式动态管理和数据及时更新,形成信息闭环,促进数据更加准确、更具实效。

应勇强调,要加强数据及时推送反馈,形成工作闭环。要运用大数据系统对每天新变化的“四类人员”情况以及出院、病亡人员数据进行排查比对,发现问题,及时把数据信息推送给相关地区和流调队伍,督促落地找人、筛查甄别、限期收治。各单位要将当天收治情况及时反馈至大数据平台,做到“日隔日清”“日收日清”,始终确保社区干净、社会面干净。

应勇强调,建设是为了更好地应用。要不断拓展完善大数据系统功能、丰富应用场景、提高使用效率。加强大数据系统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牵引作用,使之成为各级指挥平台决策部署、检查考核的重要依据和手段。探索大数据系统在员工返岗健康认证、外地在鄂人员帮扶等方面的应用,确保便捷高效、务实管用。(记者李保林、周呈思)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