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广水深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2020年03月01日15:3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广水3月1日电 3月1日一大早,湖北省广水市疾控中心周俊和几个同事一道,前往广水市一医院开始了一天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

“流行病学调查是控制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的重要举措。”广水市疾控中心主任高群香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市统筹配置全市流调力量,充实升级流调工作队伍,成立了由卫健、疾控、公安、镇办等单位人员参加的18个流调专班、共171人。

“流调队伍中有预防医学、微生物检验、临床医学等专业技术人员。”高群香说,按照相关要求,流调队伍对辖区内新增的确诊病例,能够在4个小时内完成现场流调工作,对疑似病例、不能排除的发热病人和隐性感染者,能够做到12小时内完成现场流调工作,分别快于国家规定时间20个小时和12个小时。

“你这几天去过哪,接触过哪些人……”在该市一医院,流调工作人员肖亮正在询问发热病人。随着疫情的发展,广水市将流调对象由原来的确诊病人、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扩大到确诊病人、疑似病人、发热留观人员以及已排除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同时,对2月8日后确诊病人、疑似病人的密切接触者,按照同屋同房的亲戚关系、聚餐购物同车的生活关系、没有有效防护的工作关系等,进行“应排尽排、应查尽查”。

“我们实行‘首调负责制’,对所有确诊病例进行规范建档,并上传到信息数据平台,通过大数据比对,及时发现聚集性疫情线索,第一时间找出所有密切接触者,有效避免二次扩散。”肖亮说。

截至目前,该市共排查出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发热留观人员的密切接触者9161人。(彭晓华、赵静)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