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丹江口:人勤春来早 春耕备耕忙

2020年03月01日18:3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丹江口3月1日电 防疫正当紧,农时不等人。连日来,作为湖北丹江口市最大的农业乡镇习家店镇,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春耕备耕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2月29号,在丹江口市习家店镇五龙池村的西瓜育苗大棚里,农户们戴着口罩,正熟练的将地上的营养土装进营养钵中,为下一步的点种育苗做准备。

丹江口市习家店镇五龙池村第一书记刘霞说,今年虽然受疫情的影响,但我们村在统一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我们也把握了春耕备耕的有利时机,统一对大棚进行了消杀,然后统一帮农户购买了春耕农资物品,并且组织农户有序的进行西瓜育苗。截至目前,我们村共育苗西瓜500亩,预计今年可产西瓜达到400多万斤,收入达到160万元。

当前,正值柑桔逆生枝、密生枝猛长时节,能否及时给果树清枝、培养树型,直接影响着一年的收成。在习家店镇小茯苓村方兴华的柑桔地里,镇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的技术员胡杰正在教方兴华如何进行柑桔修枝、施肥以及防治病虫害。

丹江口市习家店镇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肖明义说,为了不耽误春季农业生产,我们镇上首先是组织了三家农资店统一配送种子、农药、化肥,到村到户;其次,由我们的农技中心通过微信群和QQ群,向农户发布柑桔、小麦、油菜的春季管理技术信息,对于一些特殊的农户,需要上门指导的,由我们农技中心组织专人上门进行一对一指导;最后是我们镇上有序的组织对柑桔进行了修剪、施肥,并且对小麦、油菜的病虫害进行了统防统治。

截至目前,习家店镇七万亩的柑桔,已经修剪了五万亩,三万多亩小麦、油菜的病虫害防治,已完成两万多亩。

“我们镇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将有序的组织农户开展春耕农业生产,确保今年的农业不减产,农民不减收。”肖明义说。(杨勤 余文韬 柯琰 张强)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