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男子围甲首设网络热身赛

职业联赛 “云端”练兵

本报记者  郑  轶
2020年03月03日08: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行至251手,围棋名将连笑可能笑不出来了。名不见经传的三段棋手成家业,在最后关头抓住连笑的失误,下出官子妙手,以半目之优险胜。最终,成家业所代表的围甲“升班马”上海清一队以3∶1战胜上赛季围甲冠军杭州苏泊尔队,爆出冷门。

  这一幕发生在3月1日打响的2020年中国围棋甲级联赛网络热身赛上。根据赛程,16支劲旅在腾讯野狐围棋平台展开角逐,分两组进行组内7轮单循环赛,各组前两名再进行1轮同名次决定赛,每支队伍每场上阵4人,临场设一名主将。本次热身赛没有外援参加,将持续到19日结束。

  这是男子围甲历史上首次设立网络热身赛。首轮比赛就精彩纷呈,在上海清一队率先爆冷后,另一支“升班马”衢州烂柯棋院队也以3∶1击败上赛季亚军杭州龙元明城队。多名年轻棋手在网战中的出色发挥,也为本赛季线下围甲联赛增添看点。

  “八冠王”古力以重庆围棋队教练兼队员的身份出战本赛季围甲。在他看来,本次网络热身赛各队以练兵为主,多锻炼年轻棋手,“但即使是练兵,争取好成绩也是每个棋手的目标。”

  如今,人工智能(AI)被广泛运用于围棋训练,本次网络热身赛专门规定“严禁使用AI”。据了解,围棋国家队已明确规定,若发现作弊将直接除名。

  对当代棋手而言,网上下棋早已是家常便饭。相比于传统线下对弈,“云比赛”无非就是换个环境。有棋手表示,这种方式因为干扰少而更加专注。

  围棋比赛移师“云端”,也给项目推广创造了新的机遇。主办方中国围棋协会表示,举办此次网络热身赛的目的,既考虑到满足广大围棋爱好者的观赛需求,也是提升围棋品牌赛事影响力的有力举措。


  《 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03日 15 版)
(责编:周恬、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