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鹤峰:志愿者一线战疫35天 累计服务时长7600小时

2020年03月03日10:0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35天、1750余人次、2100余车次、17560余笔送货单、服务时长7600小时……截至3月2日,湖北省鹤峰县志愿者协会服务平台统计的一串串数字,见证了志愿者们在疫情防控一线的艰辛与付出。

疫情疯狂蔓延,一场保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1月28日,鹤峰县志愿者闻“疫”而动,吹响集结号。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指导下,经过审核的80名志愿者冲上城区战疫一线。值班值守、志愿服务、爱心捐赠……志愿者们以实际行动传递着人间大爱,交出了一份有温度的民生答卷。

“只要有需要,我们随时上战场”

鹤峰县城区有3个县级交通值守卡点,每天车流量较大,检测、登记、消毒人员需求量大,县志愿者协会每天提前发布招募令,确保次日6名志愿者分赴各个卡点配合值班值守。

一支30多人的值班值守志愿分队,有序参与此项活动,值班值守和开车接送的志愿者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有效保障了人手的充足和工作的秩序。

志愿者刘鑫华是协会会长,既统筹每天的值守任务,又站在卡点参与值守。他说:“志愿者协会同胞是一直精诚团结、充满爱国情怀的队伍,只要有需要,我们随时上战场。”

“市民有需求,我们就尽量满足”

城区交通管制和人员管制,隔离病毒的同时,也给市民的生活带来不便。鹤峰县志愿者协会成立了专门的物资配送服务队,全程免费贴心服务。京东物流鹤峰区域负责人全程指导物资配送,35名志愿者组成“跑跑队”,固定配送货物大小车辆13辆。市民在线点单,志愿者超市购物,打包分类,分区域配送。

“日送近千单,没人叫苦叫累。市民有需求,我们就尽量满足。”刘鑫华说。

冲上来了,就要战斗!志愿者们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为抗击疫情、服务群众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的头发两个月没剪,可以扎小辫了”“我儿子的头发都快遮到眼睛了”……“宅”家的市民在微信群、朋友圈戏言,却又无所适从。志愿者蒋照戌是理发师,主动申请“爱心义剪”。自2月11日开始,他穿梭于城区近30个小区和路口值守的卡点,连续20天累计为500多名在一线防控疫情人员解决了“头等大事”。

市民都对他竖起大拇指,他却腼腆地笑了:“比起一线医务工作人员,这点小事算不上啥,这都是我一个志愿者该做的!”

“我们都是战疫的担当人”

众多志愿者奔走在志愿服务的各个岗位,但还有很多因时间、地点、身体等因素无法参与实战的志愿者,强烈要求要尽力贡献一份力量,于是,在鹤峰县志愿者协会倡导下,志愿者和爱心人士踊跃捐款。

“50元、100元、500元、2000元……”历时3天,协会共收到爱心人士和志愿者的善款40118元,全部通过鹤峰县红十字会定向捐给鹤峰县中心医院。

“我们都是战疫的担当人。”志愿者们捐款的金额有限,但是众志成城,抗击 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无限。

“志愿者们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小群体彰显大能力,小组织发挥大作用,是民间最美的逆行者。”鹤峰县主要领导如实评价。(汪正玺 刘新)

(责编:周恬、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