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民警主动请战:“我年轻,要到最危险的地方去”

2020年03月03日11:1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当时没想那么多,只觉得我年轻,身体好,本来就该多做一些。”问起当时为什么两次主动请缨,2019年9月参警的95后民警郑哲这样说道。

“马所,我从电视、微信上看到现在疫情很严重,需不需要加班?”大年三十,作为湖北丹江口三官殿派出所里最年轻的民警,参加公安工作以来的第一个春节,本该与家人好好团聚的郑哲在电话里这样问所长。就这样,自过年以来,在危险性极大的严峻形势下,他主动请战,从值班接处警、社会面治安防控、重点场所安全检查,到道路封控卡口配合医疗卫健部门开展排查检疫工作、配合乡镇村组干部深入辖区各小区宣传劝导等各项工作,他默默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从没有说过一声苦。

“我是所里最年轻的民警,抵抗力强,这个时候我应该出点力。”1月30日,辖区某宾馆被确定为隔离宾馆,住满了与疑似病人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是疫情防控战役的前线。三官殿所民警需配合卫健部门、村委会等对相关人员进行转移入住,维持治安。面临近距离接触、危险性大的情况,郑哲主动请战承担一线安保任务,投入辖区隔离医院留观现场。

2月3日,郑哲了解到有6名被隔离人员因嫌伙食不好欲收拾行李外出回家的情况,他不敢有一丝的松懈,迅速联合卫健部门工作人员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结合被隔离人员的恐惧、压抑心理设身处地对其开展心理疏导,讲明政策、法律规定和隔离的好处,通过耐心劝说,最终6名欲外出人员情绪逐渐平复,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并表示将积极配合工作人员,安心隔离。此次成功劝阻为保证辖区群众安全,控制疫情蔓延,为疫情防控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郑哲也因表现优异受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肯定。

2月15日,正在值班的郑哲接到群众报警称有个老奶奶躺在地里无法挪动。情况紧急,郑哲迅速到场,见一名六旬老人神色痛苦疑似疾病发作倒在菜地无法动弹,因天气寒冷其神智已有些模糊。郑哲立即联系120救护车,并在场陪伴照看老人。随后协助医护人员将老人赵某送上救护车。经后续了解,老人系突发脑溢血,因送医及时已得到救治。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郑哲积极投身各项工作,尽职尽责,受到身边同事、群众的一致好评。

郑哲穿上警服就担负起为疫情坚守的职责,可脱下警服,他也只是父母眼中的孩子。而他,也只是全省各级公安民警抗击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一个缩影。虽然参加公安工作刚半年,但郑哲身上那份不惧险、不怕苦的劲头一点也不输给别人。

他利用休息时间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说:“我身边的老党员老民警冲在前边为我们做榜样,作为年轻民警我也绝不后退。”这份入党申请书,用振奋人心的力量,书写着青年民警的使命与担当。(王喆)

(责编:周恬、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