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极端天气增多 湖北省减灾办提醒严防疫情回头

2020年03月03日16:4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3月3日电 (记者范昊天)近日,湖北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印发《2020年3月份湖北省自然灾害风险形式分析报告》,经过省应急管理厅、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会同省水利厅、省交通厅等部门专事会商,综合判断,与常年同期相比,今年3月湖北气温偏高且变幅大,雷电、大风、阵雨等强对流气象情况较多,易出现倒春寒、暴雨冰雹、大雾厚霾等灾害性天气,对抗击疫情和生产生活都带来诸多的不利因素。

进入仲春时节,各种病毒和有害细菌也会更加活跃,这对全省业已紧绷的防疫工作和超负荷运转的医疗体系带来挑战。一方面,高温高湿环境有可能加大病毒和细菌的滋生和传播。今年3月,较常年全省气温偏高 1~2℃、降水量偏多 1~3 成,且降水多以阵雨的形式集中出现,气温偏暧、湿气偏重的环境不利于抑制病毒和细菌。

另一方面,冷暖不定的气象条件极易诱发各类春季流行疾病。预计 3 月主要冷空气及降水过程集中在 7~8 日、14~15 日、17~18 日、20~22 日、25~26 日五个阶段,其中,17~18 日、25~26 日会伴有短时大风,中下旬中可能出现“倒春寒”。在忽冷忽热、大风大雨的天气条件下,人们更易感冒发烧,极易诱发各类春季流行疾病。

有关部门提醒,湖北省各地特别是武汉及周边地区务必抓细抓实抓早各项防范措施,严防疫情回头和其它春季流行病的发生。一要指导社会公众做好防潮保暖的工作,利用晴好天气加强室内通风,阻断各类流行疾病诱发因素;二要强化消毒隔离工作;三要加大物资储备力度,尤其是消毒消炎物资及预防各类流感等春季易发病药材配给量,早防早治其它流行性疾病;四是做好医护人员的防护,特别是支援湖北医护人员着衣调配,防止出现医护人员感染或生病的情况。

(责编:周恬、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