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潜江:高质量推进网络教学 “停课不停学” 守护学生居家成长

2020年03月03日20:4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月10日,湖北潜江市中小学校统一举行了线上网络开学典礼,正式拉开了春季学期的序幕。

潜江市现有中小学生近10万名,涉及家庭7万余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不能如期返校正常学习,学生揪心,家长担心。

对此,潜江市教育局早行动、早谋划,精准施策,高质量推进网络教学全覆盖,实现了“停课不停学”的目标。

多措并举 统筹推进实施

1月28日,潜江市教育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疫情防控期间利用信息技术开展网络教学和自主学习工作,并立足实际,在广泛征求中小学校校长意见的基础上,于1月30日出台潜江市中小学校网络教学的实施方案。先后印发了《潜江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提高网络教学质量的通知》《潜江市教育局关于规范网络教学的通知》等文件,确保网络教学规范有序开展。组建专业技术团队,选定腾讯、电信、湖北教育云、希沃、学乐、超星、广电7个在线授课平台供学校选择。各校根据自身基础硬件条件,自由选择适合的网络平台。

“网络教学很好,可就是话费有些伤不起。”“能不能开通教学流量包?”针对家长在试运行期间反映的流量资费过高问题,潜江市教育局积极争取潜江市委、市政府支持,反复磋商后,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为全市师生提供每月30G的免费流量服务,及时回应社会和家长的关切。

教师利用在线授课平台开展网络教学(李淑雯 摄

完善制度是基础,实际操作才是根本。潜江市教育局在开课前对全市中小学校300名技术骨干教师进行了网络授课平台培训,通过技术骨干示范引领各地各校教师的培训工作。同时,录制网络平台操作视频,编写操作手册,推送给各地各校,确保全体教师熟练掌握操作技巧。此次培训极大提升了广大教师的信息技术运用能力,为顺利实施网络教学、推进教育信息化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抓好教师培训的基础上,潜江市教育局还督促各地各校通过微信群、QQ群、网络视频等方式抓好家长的培训,让家长也能熟练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密切配合学校做好网络教学工作。

实时跟踪 强化过程管理

2月10日,开学典礼以后,所有学校统一开展网络教学,潜江市教育局要求各校依据不同学段,安排每天网上学习的时间最高不超过4小时,每节课教学时间不超过40分钟。对小学一二年级不做硬性要求,放低其他年级的教学标准,控制教学进度和作业总量,努力减轻师生及家长的负担,弹性举措获得家长的认可。

曹禺中学校长廖功兵线上介绍网络教学经验(李淑雯 摄)

为保证教学质量,解决网络教学难题去,潜江市教育局建立分片蹲点负责制,主要负责人多次下到基层,班子成员分工包片,各学区主任(分局局长)下沉学校,学校所有班子成员蹲点年级、学科,及时关注教师和家长的反馈意见或建议,随时掌握动态、解决问题,确保网络教学平稳有序推进。同时,根据网络教学开展情况,不断跟进过程管理,优化完善操作策略,努力提高家长的满意度、认可度。

“同学们,休息期间可以适当活动一下身体,做一下眼保健操,让眼睛休息放松一下。”潜江市教育局要求学校开通心理热线,举行科学用眼专题讲座,同时在文化课中安排体育锻炼和眼保健操,让学生每天居家锻炼不少于半小时,保证学习生活与身心健康齐头并进。

宣传引导 分享推广经验

潜江市曹禺中学的《线上教学的管理与实施》编入《湖北省中小学教师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专项研修课程》,为全省网络课堂的开展提供了“潜江经验”;园林分局、渔洋学区统筹资源、整体推进网络教学;市实验小学创新落实体艺课程;高石碑青阳小学在条件较差的情况下开展电视点播教学;园林高中教师曾妮精心备课,成为“网红”,吸引2000余名学生前来听课……

在推进网络教学过程中,潜江市的教育人创新思维,总结了一系列经验,这些成功经验的分享,让家长及社会大众对网络教学有了更好地评价、认识,为网络教学的有序推进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园林高中教师曾妮直播政治课(李淑雯 摄)

潜江市3500余名教师在上好网课的同时,还积极参与各社区、村组防疫工作,值班值守、上门测温、物资代购……极大地充实了基层防疫力量。

战疫与教学同步,参与和关爱同行。潜江教育局要求各校做好一线医务人员子女“一对一”服务,解决一线医务人员的后顾之忧。同时在2020年秋季入学时,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可优先就近安排到优质学校入学,参加2020年中考的,可以在学生中考总分基础上增加10分参加招生录取。

接下来,潜江市将进一步创新网络教学形式,丰富教学内容,强化教学管理,注重评价方式,用更加优质的教学服务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确保广大学生居家静心学习,静待花开,共同迎接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李淑雯)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