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巴东:扶贫基地复工复产 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2020年03月03日21:0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眼下,湖北巴东县扶贫基地,到处春意盎然。在加强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巴东县抢抓农时,统筹推进企业和各扶贫基地的复工复产,奋力夺取抗击疫情和增收致富的双胜利。

张发财的5亩幸福梨园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湖北巴东春光正好。巴东县信陵镇土店子村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示范基地,梨树枝头新芽萌发,伴着和煦的春风,满目青翠,焕发出勃勃生机,宛如水彩画卷。

梨树基地(焦国斌 摄)

梨园基地的梨树,原本年后就要进行压枝、定型、修剪,受疫情影响,500亩梨树春管却迟迟没有动工。“我急得不得了,天气越来越暖和,再不压枝修剪,就要开花了。”3月1日,谈及他家的5亩梨园春管,63岁的贫困户张发财愁眉不展。

为了抱团发展,2013年,土店子村成立巴东县将军山农牧开发有限公司。从2017年3月开始,村里就发展梨树产业,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带动农户种植梨树500亩,和湖北省农科院果茶研究所对接并签订合作协议,为梨园种植提供保姆式服务,同时利用畜禽粪便种植马铃薯、葛根、优质牧草等农产品,按照种养结合的立体发展思路发展绿色种植。

田间技术指导(焦国斌 摄)

有了经营主体和技术保障,张发财把家里的5亩地全部种上了梨树。3年来,经过湖北省农科院和公司的一对一指导,5亩梨园今年将全部试挂果。这两天,企业正在当地政府的指导下,陆续复工复产,驻村“尖刀班”还为村民发放口罩,指导村民进行梨园春管,也解决了张发财的燃眉之急。

“今年,要想5亩梨园试挂果成功,梨树得全部按照‘双臂顺行式’新型棚架栽培模式进行,如果春管做得及时科学,每亩果园可产500斤梨子,按照市场价每斤6块计算,也有一万多块的收入,明年丰产的时候,收入要翻两番。”张发财乐呵呵地憧憬着丰收,期盼着致富。

驻村扶贫干部正在指导(左一)张发财进行压枝和修剪(焦国斌 摄)

种植梨树短时间无法获得收益,贫困户该如何增收?村里采用“以短养长”的经营方式,即前期所有投入都由公司负责,梨树没有收入前采用间作种植,比如种植土豆、白菜等传统农作物作为短期产业,优先安排贫困户在基地务工增加收入,争取国家退耕还林政策补贴,保障贫困户增收致富。同时通过统一用工、统一管理、统一标准、统一品牌、统一销售,按照土地股权入股“3730”模式,即果树有收入后按照3:7的比例分成,作为长期有效的产业发展,从根本上解决农户无资金、无技术、无市场的困境。

谭显猛的种养致富梦

张发财对生活越来越有盼头,离不开致富带头人的带动。3月1日,在巴东县将军山农牧开发有限公司厂房里,公司负责人谭显猛迅速把防护口罩发放给了公司员工,并组织员工对厂房各个区域喷洒消毒药水。

谭显猛今年37岁,2013年,他响应政府号召,回到土店子村开始创业,同年4月成立了将军山农牧开发有限公司,流转土地养殖黑猪、山羊,种植梨树、中药材,通过种养殖产业,吸纳贫困户到公司务工,邀请省农科院畜牧研究所专家团队和州县两级科技特派员前来指导,按照“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科研院所”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带动贫困户进行种养殖。

从2018年开始,连续两年的黑猪订单销售,土店子村销售黑猪1520头,销售550余万元,带动贫困户115户。疫情当前,村里500多头黑猪每天都需要1.5吨的粮食,年前公司的粮食储存量只有50吨,眼看着物资十分紧缺,谭显猛心急如焚。

为了保障牲畜物资供应,2月29日,巴东县农业农村局、信陵镇党委政府以及驻村“尖刀班”迅速行动,协助谭显猛网上申报办理电子通行证。第二天上午,公司就安排货运车辆前往宜昌三峡物流园购买了10吨粮食,解决了燃眉之急。“通过网上申报电子通行证,3月1日晚上,满载的粮食就全部运到公司,缓解了养殖大户饲料供应难题,保证了正常运营。”谭显猛高兴地说。

组织员工对厂房喷洒药水(焦国斌 摄)

疫情当前,为了做好防控工作,公司还储备了50斤“84”消毒液,20斤酒精和100个口罩。同时按照信陵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对工作区域进行全方位的消毒,做好消毒杀菌、健康登记、出入管理工作,做到工作不聚集。另外,公司还与湖北省农科院专家在线交流黑猪和梨树的管理标准,解决贫困户种养中存在的难题。

在疫情防控期间,当地党委政府还做到疫情防控不松劲,一方面,驻村“尖刀班”协助企业做好防疫措施,普及防疫知识,组织农资进村入户,进行防疫用品和物资代购配送;另一方面,指导农民抓好春种、春管工作,及时协调解决运输、用工、用电等问题,确保贫困户稳定增收、农业稳定发展。

“我们将努力把扶贫基地建设成为‘春天有花、夏天有阴、秋天有果、冬天有实、草地有羊、林下有猪’的城郊后花园,实现‘从农村到城市、从牧场到餐桌’的完整产业链。同时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完善基础设施,推进休闲观光和乡村旅游。”信陵镇土店子驻村第一书记李君坚定地说。(金雨蒙 焦国斌)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