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外地请放心 柑橘园里的脐橙我们帮着销”

2020年03月03日22:1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秭归县屈原庙村村民用田间单轨运输车为外出村民吴述艳转运脐橙(郑家裕 摄)

3月1日,湖北省秭归县归州镇屈原庙村吴述艳柑橘园里成熟的5000多斤留树保鲜的纽荷尔脐橙,在村和周边村民的帮助下,全部得以销售。远在成都的吴述艳专门打来电话,向村党总支书记吴述年表示感谢。

秭归县屈原庙村村民在帮外出村民吴述艳转运脐橙(郑家裕 摄)

原来,吴述艳一家年前到成都的亲戚家过春节。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滞留成都至今没有返乡。最让他们操心的是家里的脐橙销售,眼看田里留树保鲜的纽荷尔脐橙还挂在树上没有销售出去,心急如焚。得知这一情况,屈原庙村党总支书记吴述年和村民吴坚强立即联系客商,请周边村民进园帮忙采摘、转运、装车,仅半天时间就帮忙销售了。

秭归县屈原庙村村民用田间单轨运输车为外出村民吴述艳转运脐橙(郑家裕 摄)

归州具有悠久的柑橘种植历史,脐橙产业是该镇的农民脱贫增收的支柱产业。全镇脐橙种植面积4.5万余亩,有九月红、纽荷尔、红肉、伦晚等10多个品种,形成春有伦晚,夏有夏橙,秋有九月红,冬有纽荷尔,一年四季都有鲜橙上市。

受新冠肺炎影响,归州镇全镇目前共有480多户举家滞留在外地,导致3000多吨红肉脐橙和留树保鲜的纽荷尔脐橙无法正常采、销。得知这一情况,归州镇党委政府要求各村对有特殊困难的村民进行逐一登记,通过电话、微信详细了解情况。之后,按照村民意愿,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组织附近村民,采取亲帮亲、邻帮邻,严格控制人数,逐户采收、销售。近日,在村委会的有序指导下,全镇已为180多户滞留在外的柑农销售脐橙1000多吨,解了在外村民的燃眉之急。目前,此项工作正在归州镇逐一展开。(郑家裕)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