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潜江:把监督挺在社区“疫”线前沿

2020年03月06日16:0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你们是参与疫情防控值守的‘双报到’党员吗?请将姓名、单位告知我们。小区如何确保24小时值守不缺勤,进出人员不漏查?”3月3日晚,市纪委监委督查组在深河社区开展“敲门行动”。

督查组一边询问、一边核对手中的值守名单。当晚,对7个社区的16个小区、路口党员干部值守情况进行了暗访。

疫情防控,社区是前沿“战场”。自全面开展市直机关“双报到双服务”活动以来,全市94个市直机关党组织、5000余名在职党员奔赴社区战“疫”一线,社区防控力量进一步增强。

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当好战“疫”狙击手,抽调28名纪检监察干部,组成8个检查小组,分赴全市各社区“疫”线,重点对党员干部参与疫情防控引导劝阻、值班值守、人员排查等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确保防控工作不留死角与空白。

“个别小区道路卡口严管不到位,有居民自由通行”“有的卡口往来车辆及人员没有及时登记”……对于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督查组做到当日汇总、综合分析,及时向责任单位通报反馈、督促整改,并视情况开展“回头看”。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严肃追责问责,对党员干部违反疫情防控要求,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敷衍塞责、弄虚作假、消极应付等失职失责问题快查快办,做到一般问题线索当天办结反馈,复杂问题线索销号管理,一般不超过一周,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还畅通疫情防控期间信访举报绿色通道,在《潜江日报》等媒体平台公开专用举报电话、邮箱等,重点对涉疫问题线索优先处置,严肃处理,通报曝光,督促全市下沉社区党员干部不折不扣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截至目前,市纪委监委围绕“双报到双服务”开展监督检查20余次,发现并督促问题整改75个,助力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工作落实落细,织密织牢城乡社区防控网。

“社区是当前疫情防控的主战场,我们立足政治监督,多次向市委主要负责人提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的建议,完善‘双报到双服务’工作细则,督促将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一线,协助开展各项防控帮扶工作,并以社区和小区为中心发起总攻,打好歼灭战,早日实现清零目标。”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史兆青说。(汤春 张棣)

(责编:张颖、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