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潜江:涉疫医废和生活垃圾处置严格、日产日清

2020年03月06日19:5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随着潜江市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序有效开展,大量包括隔离服、医用口罩在内的医疗废物、生活垃圾随之产生,而这些垃圾是否得到有效处置,处理流程如何,成为大众广泛关注的问题。

涉疫医疗废物实现日产日清

5日上午10时许,3辆从宜昌驶入潜江的医疗废物转运车在高速路口停下,经潜江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对接,在3台执法车的带领下,陆续前往潜江市各医疗卫生机构、集中隔离观察点和废弃口罩贮存点。

医疗废物转运车抵达潜江

上午11时许,在潜江市杨市办事处卫生院的医疗废物临时贮存点看到,医疗废物处置单位的工作人员穿着防护服,将装有医疗废弃物的周转箱一一搬运至车厢内,紧接着前往下一家医疗机构进行收运。据悉,这些医疗废物最终将运往宜昌市进行无害化规范处置。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潜江市4家疫情定点医院、29家非疫情医疗卫生机构的医疗废物,9个主城区留观点产生的生活垃圾,以及1个废弃口罩集中暂存点的废弃口罩,均交由宜昌市的湖北七朵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收集、转运、处置。

工作人员回收卫生院的医疗废物

潜江市生态环境局负责每日调度安排运输路线及转运点位,统计医疗废物转运情况,形成动态报表。

“我们制定了转运车辆路线图,落实专人专车、一车一线,规划各点转运时间精确到分钟,保障单日3台车、双日2台车循环转运,确保疫情定点医院医疗废物及废弃口罩做到日产日清,其他医疗卫生机构的医疗废物定期有序转移处置。”潜江市生态环境局医疗废物工作分管负责人曹亚说。

医废及生活垃圾处理流程严格

医疗废物必须严格收集、贮存、转运和处置,否则可能造成二次污染,引发严重的公共卫生环境风险。

据了解,潜江市按照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针对涉疫的医疗废物、生活垃圾,制定了严格而规范的处置流程。如医疗卫生机构,需将医疗废物按照感染性、损伤性、病理性、化学性、物理性等类别分类放入包装袋,再将这些包装袋放入专用的周转箱内,存放到自行设置的临时贮存场所;废弃口罩由专业公司负责收集、转运至妇幼新区对面的集中暂存点,进行消杀处理后再装入专用周转箱内;而集中隔离留观点产生的生活垃圾,收集后进行消杀处理,放入包装袋内,再装入周转箱或整理箱。最终,这些周转箱由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全部转运走。为了加大防控力度,转运车辆和医疗废物周转箱在医院端和入厂端都进行双重消杀,确保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关卡万无一失。

据统计,1月22日至3月4日,潜江市共安全转运处置医疗废物80.5281吨、废弃口罩2.8893吨,共转运城区留观点生活垃圾5.4795吨。(文/图 曹以成)

(责编:张颖、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