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冈两名新冠肺炎痊愈医生成功施行气管切开术

2020年03月06日21:5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黄冈3月6日电 “我和小川做过数百台气管切开术了,而且我俩都患过新冠肺炎,更清楚该怎么防护,就让我们上吧!”3月5日,湖北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黄冈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医生熊学辉和魏小川积极报名,主动要求为南2区6楼两名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实施气管切开术。

据介绍,气管切开手术在平时并不困难,但为新冠肺炎患者手术时,医护人员的工作难度就大了很多。在气管切开的一瞬间,携带大量病毒的气道分泌物会迅速冲上来,对医生造成极大的感染风险。但熊学辉和魏小川一点都没有犹豫,毅然进入患者所在的湖南医疗队病区。熊学辉戴上正压头套作为手术主刀者,克服透光性差的困难,力求在视野受限的情况下,更精细地完成手术。魏小川则戴着面屏在一旁协助,递手术刀、止血钳、迅速插入气管套管,将硅胶内管从套管植入并固定,接上呼吸机……多年的配合使得他俩动作精准流畅,一气呵成。

经过及时手术和湖南医疗队的精心治疗,病人呼吸道堵塞症状明显好转,血氧饱和度迅速飙升至98%,生命体征稳定。

据了解,熊学辉和魏小川两位医生自病愈并完成两周隔离后,就主动要求上一线,目前都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南二栋五楼的重症医学科病房工作,熊学辉还是黄冈市捐赠康复者血浆者的第一人。两人说,还有很多感染康复的同事纷纷重返了一线,曾经的遭遇让他们更明白医务人员肩上的责任,能够协助医疗队一起打败病毒,让病人早日康复出院,是所有人最大的心愿。(何幸运)

(责编:张颖、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