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见】抓实“里子”才会让疫情防控“面子”好看

2020年03月09日10:1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近日,中央指导组在武汉一小区考察时,有居民隔窗高呼“假的!假的!”反映社区物业工作不到位。此事引发广泛关注。对此,中央指导组立即要求省、市领导深入调查,不回避矛盾,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坚持务实作风,实事求是、切实解决问题,提升群众满意度。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疫情防控战说到底是一场“人民战疫”,要打赢这一场疫情防控战,尤其需要重视群众的力量,要做到“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显然,这就需要在顺应民心、用心服务群众上狠下功夫,但是从群众隔窗高呼的“假的、假的”中,不难感受到他们心中的怒气和怨气,表达的是群众的不满意,这样的疫情防控不但没有效果,还起到了反作用。

清代余云焕所撰衙署大堂楹联有:“不要百姓半文钱,原非异事;但问一官二千石,所造何功?”大意是说,不拿百姓钱财乃为官之德,不值大惊小怪;既然享受国家俸禄,就应建功立业、造福一方。显然,党员干部的本质工作就是要为群众服好务,就应该做好群众的后勤保障工作,就需要在群众满意上下功夫,这显然是本职所在。

然而,一句“假的”不难让我们看到,党员干部的工作非常不得民意,从根本上而言,还是因为,在疫情防控中,把做好群众后勤的工作做成了形式主义,并没有真正地在群众需要的地方下功夫,而在面对检查的时候,却有刻意地为自己“贴花”,这种好大喜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然是难以让人信服的。

“圣人之治天下,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显然,这就是对党员干部的一种告诫,对于群众有利的事情,再小也需要去做,而对群众有害的事情,再小也不能去做。显然,这种应付检查、为了检查而伪装的工作,显然就是“厉民之事”,对于这样的事情显然需要“零容忍”,才能够引导基层党员干树立正确的服务导向,让他们能够在求真务实,抓实“里子”上用心。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金奖银奖不如群众夸奖。爱面子不可怕,可怕的是为了面子而弄虚作假,显然,要真正地赢得群众的拥护和信奈,还是需要沉到群众中去,把为民的事情做深、做实、做细,才能够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赢得群众的点赞,让疫情防控工作的成效真的好看。(婧蓝)

(责编:周倩文、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