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纪委监委23名“女将”奋斗在战“疫”一线

2020年03月09日12:2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儿子,你好好在家上网课,妈妈现在赶去华容区监督检查,晚上回来要检查你的作业。”3月8日一大早,湖北省鄂州市纪委监委女干部涂燕跟往常一样,安顿好孩子就与同事匆匆赶往华容区。

涂燕所在的华容区监督检查组有4个人,她是唯一女性。这段时间,涂燕等人正对该区所有村(社区)进行疫情防控第三轮全覆盖监督检查,一个多月跑遍了该区75个村、974个村民小组。截至目前,督促整改相关问题100余个,根据督查发现的问题线索,纪检监察部门对1名县级干部予以立案,对2名干部进行诫勉谈话。

同涂燕一样,鄂州市纪委监委23名“女将”都在疫情防控一线度过自己的节日。监督检查时,“女将”们铁面护纪。下沉社区时,“女将”们柔情爱民。

“包保单位的干部到岗没有?118个封闭门栋、133个卡口的值守情况怎么样?”最多时,李艳英和另外一名同事负责凤凰街道6个社区的监督检查任务,每天走上数万步是常事,她咬牙坚持着。

2月4日下沉寒溪社区后,唐爱莲一天没离开过。第一天到八一小区,唐爱莲就挨家挨户敲门拜访,将小区情况摸了个透。在她手机里,有一张手绘的小区平面图,各栋多少户、每户住哪间、家里几口人、每个人啥情况……都标注得清清楚楚。

女干部吴玲距离退休还有不到3年时间。得知包保社区组人手紧张时,她主动报名,要求下沉社区:“作为党员,这个时候理应冲上去。” 从最初敲门入户,到后来守卡口、守门栋,现在又加入社区网格服务组,吴玲始终坚守社区,践行诺言。她的包保户不是电梯房,每次入户得歇上几口气,同事要替换她,她婉言谢绝:“大家任务都重,我能行!”

“我们每个人对接一个网格,尽力满足居民个性化需求。”8日上午,90后女干部张莎莎来到自己包保的六五三小区,收录53户居民当天想要采购的生活用品:菜包子、鲜果、鱼肉、零食……“下午5点前给大家送到。”登记完毕,她在微信群里推送了一个“笑脸”。

据悉,1月下旬疫情发生后,鄂州市纪委监委迅速启动了战时机制,成立了监督检查组和包保组。这支纪检监察“娘子军”第一时间与男同事们一道并肩逆行、双线作战,她们之中最小的是90后,最大的已是奶奶辈,已连续在战“疫”一线监督检查、在包保楼栋联防联控一个多月,成为鄂州战场一道亮丽的风景。(杜健)

(责编:周倩文、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