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工学院师生热议“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2020年03月11日15:4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3月9日下午,由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正式开讲,全国大学生一起共聚“云上思政课”。在这样一个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期,武昌工学院万余名师生也在全国各地通过不同途径准时收看直播。在上完这门战“疫”思政课后,该院师生纷纷发表感言,热议战“疫”——“我为我生在中国而骄傲,我为我是中国人而感到骄傲!”“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我们每一通电话、每一条短信、报送的每一条数据都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面对暂时的困难,我们不会退缩,我们会用实际行动践行老师的初心和使命。”

城市建设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胡小红(武昌工学院供图)

城市建设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胡小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是完全可以转化为治理能效的

通过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学习观看及讨论,让我们更加深刻领悟到,疫情防控全国“一盘棋”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这次疫情防控,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的动员能力、组织能力和整合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是完全可以转化为治理能效的。

城市建设学院土木工程1702班学生薛保声(武昌工学院供图)

思政课部主任助理周万全:“疫情防控思政大课”,饱含深情,充满了家国情怀

这一堂别开生面的“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不仅有思想高度、有理论深度,也饱含深情,充满了家国情怀,使人受益匪浅。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中国人民团结一致、有序应对,展现了中华民族的优良品质和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越性。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我要继续深入领会这堂课所包含的深刻内涵,贯彻到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之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霍磊: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

看完抗击疫情的网络思政课后,思绪万千,内心十分激动。我国拥有14亿多人口,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风险困难之多、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实践证明,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统帅指挥,就没有打不赢的仗、过不去的坎。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体现了党的根本宗旨和深厚为民情怀。

国际教育学院教师张超群(武昌工学院供图)

国际教育学院教师张超群:向学生传递“苟利国家生死以”的爱国情怀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中华民族从来都是不惧困难,勇于斗争的民族。这次疫情于中国而言,于世界而言都是一次大考验。我国在此次防控工作中起到了榜样示范作用,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才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同时我们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以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与自然和谐相处。作为高校教师,我们是学生青春路上的引路人,要将“苟利国家生死以”的爱国情怀传递给学生,培养能与时代同步伐、能与人民共命运的有为青年,与学生共同谱写“心有大我”的大写青春。

信息工程学院电气工程1902班学生何叶芩(武昌工学院供图)

信息工程学院教师邹静:要带头践行疫情防控要求,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虽然不能奋战在一线,但我们应该带头践行疫情防控要求,争当积极执行防控措施的表率,带头履行社会责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体育部教师饶建波:战“疫”中,每一个逆行者的故事,都是课堂上最生动的教材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党中央统一部署,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各地各部门各司其职,协调联动,紧急行动,全力奋战。灾难面前彰显出中国力量、中国速度和中国精神。在战“疫”大考中,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国家政策和每一个逆行者的故事,都是课堂上最生动的教材。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把青年学生培养成胸中有大志、心中有大爱、肩上有大任、行中有大德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机械工程学院学工办主任刘淑媛:为全国大学生呈现了一道思政课教育大餐

四位专家通过对理论难点的深度阐释、家国情怀的深刻解读和对青年成长的价值引领,将疫情防控这堂现实的、鲜活的、深刻的、难忘的社会大课堂融入到高校四门思政课的线上教学中,不仅为全国大学生呈现了一道思政课教育大餐,也为我们高校辅导员在疫情期间,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示范指导和借鉴。

会计学院辅导员、第二学生党支部书记梁园:讲述防疫战疫一线感人故事,发挥高校思政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

四位教授结合四门必修思政课的教学内容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战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作为高校辅导员和下沉社区的党员,身边有很多疫情防控工作的感人案例,结合今天“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学习,为我以后给学生上思政课提供了丰富、鲜活的素材。

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郑丹:面对暂时的困难,我们不会退缩,我们会用实际行动践行辅导员的初心和使命

在这场疫情大考面前,我们看到了一批批青年勇士走上了战疫第一线,其中不乏90后、00后,是家国情怀与责任在召唤他们。曾经被贴标签的90后、00后,现如今正书写着她们精彩的别样青春。疫情面前,作为一名政治辅导员一直没有缺席,我们将每一天的工作落到实处,不漏掉一个学生,不放过任何疑问。我坚信,每一通电话、每一条短信、报送的每一条数据都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面对暂时的困难。我们不会退缩,我们会用实际行动践行辅导员的初心和使命。

艺术设计学院摄影1901班学生邢远松:我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我观看了直播课后,受益匪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势汹汹,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这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春节。面对疫情,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向世界,再次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华民族的团结,中国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警察、志愿者等战疫工作人员再次向全世界诠释了中华民族的力量;我们对疫情期间帮助我们的国家投之以桃报之以李,再次彰显了礼仪之邦的大国风范!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作为一名共青团员,虽然不能上主战场,但我们能坚持在大战中坚定信心、明确理想,我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会计学院辅导员、第二学生党支部书记梁园(武昌工学院供图)

会计学院财务管理1701班学生刘凯: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我应该肩负起年轻人的责任,保持乐观积极心态,相信国家必定会渡过难关

收看疫情防控思政课后,我感受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使中华民族又一次彰显出伟大的民族精神。经历过当年非典的80后、90后是这次战疫的中坚力量,而经历过这次疫情的00后大学生,十几年后也会是有担当的新生代力量。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应该肩负起年轻人的责任,保持乐观积极心态,相信国家必定会渡过难关!

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工程1803班学生卢诗婷: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当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使命感,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共患难,树立起战疫必胜的信心,展现新时代青年担当

在抗击疫情特殊时期,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当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使命感,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共患难,树立起战疫必胜的信心,展现新时代青年担当;居家期间要顺利完成各项课程任务,做到有目标、有质量、有成果;树立正确的鉴别观念和责任感,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我们坚信,疫情终将过去,春天必将到来。

机械工程学院学工办主任刘淑媛(武昌工学院供图)

城市建设学院土木工程1702班学生薛保声:虽然我们不能奋斗在战疫一线,但是我可以从小事做起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虽然我们不能像电视上的那些英雄一样奋斗在战疫一线,但是我可以从小事做起,响应钟南山院士的号召,做好个人和家人的防护工作,关注疫情进展,为身边人普及科学防控知识,杜绝传播虚假信息,既要提高安全意识又要避免过于恐慌。经历过这次疫情,我更加意识到了作为当代青年人的的责任和义务,在未来我将会更加努力,成为对祖国有奉献的一份子。

国际教育学院英语1804班学生续凡颖:我为我生在中国而骄傲,我为我是中国人而感到骄傲

观看完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直播后,我的内心百感交集,一方面是为我们的祖国如此富强繁荣而感到荣幸,另一方面则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为我国人民付出的种种努力而感到骄傲,一马当先,甘当战“疫”的“探路人”。学习完这节课后,我对自身也进行了反思,在许多人为了社会无私奉献的同时,我能够为社会做一些什么,我想,我此时此刻能做的便是不给国家添麻烦,同时更加深入地学习专业知识。时代的一粒灰尘落在众人头上便是一座山,作为一名青年人,需要勇于担当,接受挑战。我为我生在中国而骄傲,我为我是中国人而感到骄傲!

信息工程学院电气工程1902班学生何叶芩:我们定当不负祖国今日守候,待羽翼丰满之时,用全部热血回报祖国

疫情之下,庚子年注定不平凡,一场不辞不惧的逆行,一份守望中国的责任,一种历久弥坚的信仰。相信这次疫情是对我们的考验,无论面对何种艰难,我们都将以积极、不屈的姿态去应对。祖国以母亲的慈爱与坚强保护我们,我们定当不负祖国今日守候,待羽翼丰满之时,用全部热血回报祖国。

经济与管理学院酒店管理1701班学生李凯:在这场灾难面前,没有谁能置身事外

我非常喜欢这样鲜活的思政课,帮助我们深度解读这场疫情。在这场灾难面前,没有谁能置身事外。全国各地驰援的白衣天使们夜以继日地救死扶伤,基建一线民工不分昼夜地筑起火神山医院,快递员放弃假期和休息奔赴在运送物资的路上。虽然这些我都做不到,但是我可以积极配合防疫工作、参与志愿活动、捐款捐物、传播防护知识……团结一心战疫情,相信我们一定能渡过难关。(雷蕾)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