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打通蔬菜幼苗销售“绿色通道”打开农户“心结”

2020年03月14日09:4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感谢政府帮忙,感谢交警打通了道路,要不然今年的菜苗很难卖出去了,现在心里总算是踏实了......”3月10日早上8点,看着满载蔬菜幼苗的货车,在警车的护送下开出陈庄路口,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柏林镇柏林村菜农兰昌成高兴的对在场的十堰交警说,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柏林村陈庄蔬菜育苗基地850余万幼苗面临销售难,不仅影响蔬菜基地24户农户全年的收入,而且会耽误其他地区的春耕进度。为解决疫情期间销售难的问题,十堰市、张湾区、柏林镇各级政府领导多次深入柏林村陈庄蔬菜幼苗基地走访群众实地调研,召集工会、农业农村、商务、交警等部门共商外销对策。

经前期摸排,陈庄蔬菜育苗基地涉及农户24户,育苗大棚98个,幼苗数量850余万株,不仅能满足本辖区蔬菜种苗需求,而且还远销十堰周边县市及河南、陕西等省份。因疫情防控期间,离鄂离堰通道全部关闭,人流、物流受限,县市二级分销商不能在当地流动销售,菜农原有销售渠道中断;省外运输通道还未打通,以往横跨鄂豫陕三省的销售网络被打断,畅通运输通道成为当务之急。

为疏通蔬菜幼苗销售运输通道,十堰市公安交管局局长高卫东带领交警四大队民警深入柏林现场办公,主动牵线搭桥,与周边县市协调运输通行事宜,为幼苗运输车辆办理通行证,打通与邻省及周边各县乡镇之间的运输通道,打通幼苗销售的“最后一公里”。为此,十堰交警四大队成立专班,明确专人为柏林村蔬菜幼苗运输提供点对点绿色通道服务,民警化身“护苗人”,把办好的通行证送上门,安排警车护送幼苗上高速,帮助滞销幼苗打通“肠梗阻”,实现跨省、跨市、跨县销售。

3月10日早上5点多,柏林镇陈庄的菜农们就在大棚里忙活起来,起苗、捆绑、装车,两个多小时的忙碌,累得他们满头大汗,但脸上的喜悦和眼里的感激仍然清晰可见。10日当天有17万株蔬菜幼苗运往竹山、房县,其中有7万多株是农户兰昌成家的,蔬菜幼苗是他家每年收入的大半,销售出去的一批批幼苗,就成了照进他心里的一缕缕曙光。

自3月10日以来,短短3天,在十堰交警四大队的护送下,三批次50余万株菜苗顺利通过高速、国省道到达各销售点。截止目前,柏林蔬菜幼苗基地已销售幼苗35万余株,现已全面打通销售、运输通道,预计本月底全部售完,农户收入300余万元,户均增收近10万元。(熊伟 陈霞)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