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鹤峰:本地企业复工复产 返乡农民工家门口有了“新工作”

2020年03月14日10:0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3月11日一大早,米泽霞来到了离家不远的绿惠康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和负责人打完招呼后便去到菜地抢收菜苔,这是她最近的“新工作”。

米泽霞家住湖北省鹤峰县五里乡下六峰村2组,与丈夫两人常年在广东务工,今年原本准备春节一过便回到厂内上班,却受疫情影响滞留在家,一时失去了经济收入。

不久前,在家闲了近两个月的米泽霞,接到了村里绿惠康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文质的电话,让她到合作社帮忙抢收菜苔。

绿惠康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以种植高山蔬菜为主,采取“村民负责种植,合作社统一负责蔬菜种子、销售运输”的发展模式。目前,共有110多户村民加入该合作社。

绿惠康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今年种植的高山菜苔达400余亩,时下正值菜苔采摘季节,由于菜苔生长周期短,一季可以采收3至5次,如果错过第一次采摘,后续生长也会受到影响,菜农和合作社也将面临亏本的风险,因此抢收工作迫在眉睫。

经过各级政府的帮助和协调,绿惠康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顺利实现复工复产,农户们开始采摘菜苔,合作社也开始召集工人对菜苔进行包装运输。与以往不同的是,合作社今年招募的工人里多了一些受疫情影响滞留在家的务工人员。

“因为疫情不能出门务工,就一直没有收入,我们心里很着急,他们合作社菜苔抢收也很急,就想着过来上班,又能帮忙,自己也有点收入。”由于合作社不是每天都要运送蔬菜,米泽霞也只在空闲的时候过来上班,丈夫则在家帮助父母采收菜苔,这些菜苔也会送到绿惠康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统一销售,目前已送去800多斤菜苔。

“我们合作社本来就是与群众共同发展,有些在外务工的村民因疫情滞留在家,我们就想给他们些帮助,目前合作社每天能提供15个左右的临时工岗位,滞留人员和其他老百姓都可以来。”绿惠康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文质说道。

“我们在允许复工复产的前提下,及时引导和帮助企业、合作社复工复产,也利用这个机会与企业对接,创新一些办法和方式,为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就业的务工人员提供岗位,解决就业问题。”五里乡党委副书记刘尚兵介绍道。

据了解,该县春节期间返乡人员2万余人,受疫情影响,目前还有1万多人滞留家乡,为解决其暂时无法返岗问题,鹤峰县委、县政府积极出台相关政策,与企业对接合作,引导务工人员在家创业,就近就业,解决当下就业问题。(汪正玺 廖原)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