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潜江专车运送外出务工人员出省返岗

2020年03月14日17:3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3月14日13时,4辆大巴车从潜江市汽车客运总站缓缓驶出,搭载着72名外出务工人员踏上复工之途。这是潜江市首次“点对点”向省外全程护送务工人员返岗,72名务工人员分布潜江市15个乡镇,均在浙江绍兴市10余家企业务工。

“疫情防控期间,感谢大家的理解和配合,希望大家把潜江的深情厚谊带到绍兴,带到工作岗位上去,与同事们分享潜江疫情防控经验、作法和众志成城精神。祝大家在岗位上取得新的成绩,一路平安。”潜江市委书记吴祖云看望务工返岗人员时说。

潜江市委书记吴祖云到现场看望返岗复工人员(吴燕军 摄)

为打好湖北经济保卫战,潜江市把民生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提前谋划、精心部署、周密组织,在认真防控的前提下,率先在全省采取“点对点”的送达形式,保证外出务工人员安全出行、有序返岗,打通返岗复工"阻隔"。

笔者在潜江市汽车客运站内看到,务工人员在工作人员的护送下,早早到达指定地点。他们戴着口罩,手里除了行李还拿着统一发放的面包、水、口罩等生活物资和防护物资。

“点对点”爱心就业专车车队(吴燕军 摄)

“因为疫情影响不能返岗,我们待着家里都特别着急。现在政府组织专车免费送我们过去,既方便又有安全防护措施,真的很贴心,谢谢你们!”来自周矶办事处团结村王磊激动地说。

绍兴人周海波春节前陪爱人回潜江探亲,因疫情滞留潜江一个多月,他告诉笔者:“潜江在打好疫情防控仗的同时,组织点对点的免费大巴让我们返岗,真的非常感谢。”

外出务工人员踏上离潜返岗路(吴燕军 摄)

笔者从潜江市人社局获悉,为有序推进复工复产,3月初该局就开展外出务工人员及在潜滞留人员需求调查统计,充分利用各类信息平台进行信息收集整理,做到每日汇总、动态掌握。

潜江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程文辉说:“经过大数据比对,我局迅速与外出需求比较集中的浙江绍兴方面取得联系,成立工作专班共计25人,与绍兴市、区县、乡镇办、企业四级开展核对,落实了72名外出务工人员接收点、隔离点等各类信息,做好了返岗复工的一切准备。”

据悉,为做好本次返岗护送工作,所有务工人员的交通和食宿费用全部由潜江市政府负责,不仅如此,市政府还向每名务工人员购买了抗疫情特殊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人均100元,保期一年)。在运送过程中,坚持“严格防”与“有序放”有机结合、“继续静”与“逐步动”有机结合,与浙江绍兴采取“点对点、一站式”方式有序转移。

与此同时,潜江市多部门均安排工作人员随行。其中交通运输局1名工作人员,负责车辆调度和行车安全等保障工作;卫健委2名医护人员(1医1护),负责车队人员医疗保障工作;公安局1辆警车、2名警察,负责安全保卫工作。

据悉,目前潜江市正紧密联系荆州、恩施等省内市州和江苏南通、广东东莞等外省、市政府,潜江市的务工人员将以“点对点”方式回到工作岗位所在地。同时该市还将接外地务工人员返潜返岗。(成妍)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