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16条“硬核”措施促进农民工和大学生就业

2020年03月16日21:1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日前,湖北省荆门市发出《致全市返乡农民工和大学生的一封信》,印发关于《荆门市促进农民工和大学生就业若干措施》的通知,出台16条“硬核”措施,全力帮助农民工和大学生等重点群体就业。

该市对接企业需求,开发至少3.2万个就业岗位。采取线上线下联动方式,举办返乡农民工和大学生专项招聘会。利用地域资源支持企业吸纳农民工灵活就业,引导农民工和大学生在新业态领域多元化就业。加强劳务协作,支持全市50余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输出就业。

荆门市返乡农民工和大学生专场招聘会上线时,354家企业21386个工作岗位网络招才。各县市区也变“现场招聘”为“线上招聘”,着力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春风行动。

38岁的京山人胡劲东拿着手机不停地翻页,湖北华信的招聘页面吸引了他。“滞留在家一个多月了,网上看到招聘信息,工资待遇也不错,决定留在家乡发展。”

简单操作后,胡劲东已与湖北华信机械有限公司达成就业协议,待企业复工复产后去上班。

荆门市严格落实稳岗返还、社会保险免征政策,对疫情期间开工生产、配送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的企业按2000元/人的标准给予补贴。支持农民工和大学生到企业就业,对符合条件的返乡务工人员、大学生给予1000至3000元的一次性就业补贴。支持大学生到农村创业就业,并给予生活补助、创业补贴、租房补贴。支持人才引进,对引进的硕博人才给予2-8万元的安家费补贴,对纳税实体企业新引进的全日制大学本科毕业生给予2000元的住房补贴,对实习实训大学生给予1000元/月的实习实训补贴。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扩大一次性创业补贴范围,继续实施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

好政策要尽快落实。3月12日,荆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企业复工复产组成立,重点统筹协调、检查督办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问题。荆门市域内各县市区指挥部的企业复工复产组也同步成立。

第2天, 荆门高新区掇刀区科技局局长陈亮走进了荆门宏图特种飞行器制造有限公司。“企业员工还在乡下,我们怎么复工?”“各项措施如何落实?”一条条问题被迅速收集上来。

面对问题,迅速研究解决。3月14日上午,荆门高新区·掇刀区派出8辆大巴车,深入市内各县市区乡镇“点对点”接职工返岗。

当日上午10点,在湖北省荆门市沙洋县拾桥镇客运站停靠点,湖北航特装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职工吴婷凭借 “湖北健康码”绿码,顺利坐上公司“点对点”接他们返岗的大巴车。

“已经有200人通过这种方式顺利返岗,目前公司正全力组织复工。”航特公司经理方强说。

除了荆门高新区·掇刀区外,荆门各县市区都启动了点对点接农民工返岗复工的工作,农民工只需要持企业返岗证明和“湖北健康码”绿码就可以乘车到企业。

下一步,荆门市将增加人才岗位吸纳就业。组织企事业单位招硕引博575人,组织企业引进急需专业人才1882人,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339人。组织招录公务员255人,招聘100名村(社区)工作人员,扩增“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招募计划至100人。扩大实习见习规模,提供大学生实习实训岗位11000个,接收就业见习1000人以上。新增公益性岗位1000个以上、机关事业单位用工额度100个以上,对就业确有困难的农民工、大学生优先予以安置。(彭文洁)

(责编:周倩文、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