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只言】用心聆听孩子的内心 上好“陪伴”这一课

赵璐玫
2020年03月23日07: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不做孩子成长过程中的过客,而是停下匆忙的脚步,用心聆听孩子的内心

    

  “教育技巧的全部奥秘,在于爱护与陪伴”。这段特殊的时期,越来越多家长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重新反思教育的本原、重新梳理亲子关系的构建,也重新打量父母之于孩子成长的定位和作用。不做孩子成长过程中的过客,而是停下匆忙的脚步,冷静审视、沉淀教育理念,用心聆听孩子的内心。

  陪伴的第一步,是“相互走进”。以往寒暑假,一些家长会安排大量的学习任务为孩子“充电”,拼命赶超、密集输入、不断加压,导致孩子在紧张的学习安排中,无暇体悟生活、观察世界。在当下假期,父母可以更多关注与反思平日里无暇在意的问题,让这段“暂停”时光成为与孩子增进了解、修复关系、促进沟通的最佳时机,真正“蹲下来”“静下来”“慢下来”,近距离观察、了解孩子,倾听孩子心声、尊重孩子人格、回应孩子诉求,让孩子感受心与心的交流与共鸣。

  陪伴的第二步,是“共同成长”。共同成长是家庭教育的重要目标,是指父母同孩子在相互陪伴中彼此帮助、共同进步。其中很重要的表现,是在共同阅读、运动、劳动的过程中,形成好的习惯。叶圣陶先生曾说,教育就是培养习惯,衡量教育是不是成功就看有没有形成良好的习惯。父母可以与孩子一道,从有规律的作息、有序的学习和生活开始,规律阅读、规律劳动、规律锻炼,在互相帮助、督促的过程中,养成良好行为习惯,也帮助孩子实现有价值的自我成长与进步。

  陪伴的第三步,是“涵养家庭”。家庭是开展教育的第一站。家庭生活,处处皆教育。这也使得家风、家庭氛围成为一种无声的力量,滋养孩子生命的底色。父母在与孩子相互陪伴的过程中,要注意营造温馨幸福、积极健康、民主和谐的家庭氛围。夫妻之间、父母与孩子之间、长辈与晚辈之间,应当平等倾听和交流,学会换位与共情,相互理解、相互关心、相互鼓励。用爱滋养家庭,丰富孩子的心灵、提升孩子的幸福感,也提升家庭教育的质量。

  人们常说,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期待在这个特殊的假期,父母能用最温暖的陪伴,给孩子最好的教育。

  (作者为北京海淀实验小学校长,本报记者赵婀娜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23日 11 版)

(责编:周倩文、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