秭归山歌走红抖音,千万网友齐点赞

2020年03月23日13:52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相关视频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3日13:52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0条新闻

近期,一首秭归山歌《姐儿住在对门岩》火爆网络。这首极富秭归地域特色的九子鞭歌曲掀起了全民模仿热潮,超过1000万人为秭归民间文艺点赞,助力秭归非遗传承。

“姐儿她住在对门岩,哪子耶哩呀哩子喂呀哦,时常滴呀望见姐出来哦,柳呀柳子啷当儿海堂花……”乡风土味浓厚的唱腔、悠扬婉转的男高音、九子鞭敲出脆生生的明快节奏、浪漫朴实的乡土爱情歌词等元素吸引着无数网友开展以秭归山歌为音乐背景的短视频创意比拼,抖音平台的“指尖传播”让经过时光沉淀的秭归非遗文化绽放出新的生命活力与艺术光彩。

秭归县有庞大的民间文艺爱好群体,社区广场、村落院坝经常有民众进行非遗文化艺术“九子鞭”表演。为了让深藏于民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更好的传承与发展,秭归县文化部门组织专家深入基层采风,进行抢救性保护与传承,并汲取民间文艺精淬融入时代元素进行创作。此次走红抖音平台的秭归山歌《姐儿住在对门岩》即节选于秭归原创九子鞭音乐《屈原故里美名扬》,深受广大群众喜爱,长时间在屈乡大地唱传。

全民战疫期间,秭归民间文艺爱好者将“小舞台”从广场院坝搬到了网络平台。网名为“会游泳的鱼”的秭归县郭家坝镇郑女士是将山歌《姐儿住在对门岩》搬到抖音的众多秭归“抖友”之一,她用该山歌创作的原声被9400多名抖友“拍同款”使用。使用《姐儿住在对门岩》音乐的抖音用户们来自全国各地,拍摄的创意视频生活气息浓厚,点赞量突破千万人次。这些短视频创意丰富受众面广,有手持九子鞭起舞的“表演版”,有展示乡村美景的“风光版”,有展示歌词及文化内涵的的“文艺版”,有模仿搞怪的“幽默版”。大家纷纷在评论中留言“喜欢听这调调!”“古老的唱腔,真好听!”“传承下去,这是文化遗产,历史的见证!”

“秭归山歌在抖音平台的意外走红带给我们很好的启示。”秭归县非遗保护中心主任郑祥艳说,当前非遗文化己经进入全民传播时代,抖音等网络平台正以现代科技为载体,实现非遗文化的垂直传播。作为地方文化文艺工作者,要充分运用互联网和新媒体等高科技推动非遗传承与文艺创新,让历史长河中盛开的“非遗之花”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绚烂的光彩。(周华山)

(责编:周倩文、关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