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平凡岗位上的英雄担当(暖闻热评)

程  晨
2020年03月24日07: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物】抗疫一线的武汉环卫工人

  【故事】今年1月25日凌晨,武汉市江岸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向环卫集团全体干部职工发出倡议书,组建突击队,支援汉口医院内部环境卫生保洁。倡议书一经发出,百余名环卫工作者踊跃报名,经综合考虑,最终有15名环卫工作者被选定,奔赴汉口医院,进入病区工作。这15名环卫工作者,年龄最大的55岁,最小的25岁,还有80名同志作为预备队,做好了随时替换他们的准备。入选的武汉岸八清环卫有限公司副经理安亚菲说,“作为一名党员,作为退伍军人,我觉得应该站出来”。

  【点评】

  清洗厕所,收集医疗垃圾……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有一群环卫工作者,为医院的正常运转、为早日击退疫情而冲上战场。

  疫情当前,勇气与担当让他们挺身而出。和医护人员一样,为了节省防护服,15名环卫工作者在工作期间尽量不上厕所;为了避免传染的风险,每天下班后,他们自己开车返回集中住宿地点进行隔离,早晨再回到医院工作;当被问到有没有担心自己可能感染时,一位环卫工作者说:“医务人员都敢上,我们怎么不敢上?”环卫工人不是“白衣天使”,但他们也是守护城市的“战士”。

  英雄是在关键时刻勇于站出来的普通人。比如在武汉市江岸区,就有4000多名环卫工人在岗,每天除了常规的保洁外,还对公共设施、大街小巷进行防疫和消杀处理。在这场阻击战中,不仅仅是环卫工作者,还有很多人让我们感动:千里驰援的医护人员,坚持为医护人员供餐的饭馆老板,帮居民送菜上门的物业员工,自发寻找、联系防护用品货源并组织采购、捐献的志愿者们……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在我们看不见甚至想不到的地方,无数人都在默默地为阻击疫情而战,为迎接春天的到来而发光发热,他们是平凡的英雄。

  万众一心,才能同舟共济。一位环卫工人自豪地说,“武汉街上能见到最多的人,就是身穿制服的环卫工人”。一场疫情,因为共同的社会责任感,让素不相识的人们联系在一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这既是源自职业的责任,也闪耀着人性的光辉。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平凡的人们在这场战役中创造着一个个高光时刻,伸出援手,参与其中,为阻击疫情贡献实实在在的力量,我们必定能赢。


  《 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24日 05 版)
(责编:周恬、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