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爱心回访让干部在“疫”线知“耻”而后勇

2020年03月24日10:4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感谢组织帮我解开‘心结’、卸下‘包袱’让我从被处分的自卑里走出来。”3月20日,面对镇纪委干部回访,湖北潜江市高石碑镇陈岭村党支部书记陈必志动容地说。(3月23日 人民网)

爱心回访,是组织对问题干部的关心和爱护。在疫情防控时期,更有其特殊意义,它能让问题干部,在心理上“减负”,行动上“加码”,重新接受“疫”线的考验,知“耻”而后勇,从被处分的自卑中走出来。

2月3日,陈必志在疫情防控期间履职尽责不力,导致村里存在人员聚集带彩打牌现象,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经过镇纪委回访教育,陈必志很快走出了“阴影”。疫情期间,陈必志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与春耕备耕工作。在他带头表率下,全村共劝导取消或简办红白喜、关闭非定点经营门店、协助镇卫生院居家隔离密切接触者、帮助群众代购农药等各项工作完成得非常出色。

其实,受过处分的“跌倒”干部大多数都是有希望被救治的“病人”。决不能一棍子打死,他们出现的问题的原因,有的是经验不足,有的是防范意识缺乏,有的是能力不足,并未给国家和群众利益带来重大损失,完全有改过自新的可能。倘若对他们不闻不问、漠然置之,只会让其一蹶不振,甚至“破罐子破摔”,在歧途上越走越远。

对问题干部开展回访教育,就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防止“一处了之”,让受处分党员干部真正认识到错误,唤醒和强化其党性意识,使受处分的党员干部放下“包袱”,化消极心态为积极动力,重新找回自信、恢复干劲,达到“回访一人、改变一人、教育一片”的目的。

“纪律处分不是目的,打好问责‘板子’的同时,还要开出治病的‘方子’,让监督执纪既有‘力度’也有‘温度’。”潜江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在防疫特殊时期,我们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通过加强回访教育,帮助受处分党员干部重拾信心、重燃干事激情,变‘有错干部’为‘有为干部’。”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潜江市纪委监委抓住“疫”线磨砺的机会,通过爱心回访,让受处分干部能够知“耻”而后勇,在疫情防控,以及复工复产的洗礼中华丽转身,凸显了党员干部百折不回的精神。(文君)

(责编:周恬、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