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喷火神器”带电消除高压线上危急缺陷

2020年03月25日17:0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3月24日,随着无人机喷出3米长的火焰,挂在±500千伏宜华线左极架空地线上的风筝落到地面上。

当前,正值全国复工复产之际,国网湖北检修公司线路巡视人员在天门市汉江堤坝上对宜华线开展春季安全大检查时,发现一只塑料风筝悬挂在汉江大跨越312号至313号塔间的地线上,10多米的风筝尼龙引线搭在导线上。

宜华线是三峡电力外送的“大动脉”,每小时向华东地区复工复产、居民生活输送140万千瓦时的电能,尼龙引线在天气转阴、空气湿度加大情况下随时会变成导体,导通导线和地线,从而造成短路接地故障,引起线路跳闸停运,情况十分危急。

为了能尽快消除隐患,现场工作人员决定采用“神器”—喷火无人机带电处理,将风筝和尼龙引线烧落。但喷火无人机和操作手在武汉,因疫情管控无法及时赶到现场,国网检修公司立即向国网荆门供电公司求助。荆门供电公司无人机操作手立即携带设备赶至现场。经过短暂的安装调试、安全交底,无人机“嗡嗡嗡”轻巧升起,迅速靠近风筝悬挂点。

命令下达后,一道火光从无人机“口中”喷薄而出,塑料风筝瞬间燃烧起来,脱离地线,掉落地面。整个处理耗时约10分钟,如果采用常规带电作业方式则至少需要3个小时。(图文/侯新文)

(责编:周恬、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