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审批 “店小二”湖北黄陂按下经济发展“启动键”

2020年03月28日18:3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3月25日,湖北省市县疫情风险等级评估报告出炉,武汉市黄陂区连续19天无新增确诊病例,风险等级降为低风险区。

连日来,黄陂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围绕复工复产难点痛点相继出台减负政策、开展驻企服务等,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迈出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的坚定步伐。

黄陂按下恢复经济的“启动键”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

3月24日,在黄陂新十公路的武大高速公路项目施工现场,返岗工人们在大门口逐一进行测温,然后进入现场开始施工作业。“目前项目部的管理人员返岗率100%,各个工区的作业人员返岗率33%左右,达到这么高的返岗率,得益于黄陂的大力支持。目前整个施工区域完全具备全部复工的硬件条件,下一步将争取一个星期的时间实现所有返岗率100%......” 武大高速公路2标段项目经理部项目经理孙卿辉介绍道。

位于黄陂区武湖街、首批复工复产的企业之一的IPASON攀升电脑是武汉市黄陂区本土培育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为帮助企业员工安全有序返岗,黄陂区防疫指挥部开辟绿色返岗通道,保证企业员工能返尽返。截至3月25日,攀升科技同比2019年复工后周销售额增加5%,有力保障了湖北武汉地区防控防疫检测电脑需求。数据显示,仅两天时间,至3月26日,武湖街规上工业企业100%开工,规上服务业100%开工。

时间不等人,为了抢回因疫情耽误的两个月,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3月25日,黄陂区召开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对统筹推进全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会议强调,全力推进复工复产复市,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造成的损失。坚持早谋划、早着手、早实施,强化“等不得、拖不得、慢不得”的紧迫意识,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项目开工复工、务工人员返岗就业、交通运输秩序有序恢复等工作。强化上门服务意识,落实领导干部联系包保制度,帮助企业解决用工返岗、物流运输、资金周转、要素保障等实际困难,全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黄陂区正式按下经济发展“启动键”。

据了解,截至3月27日,黄陂已有732家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限上批零住餐业、资质以上建筑业等“四上“企业开工601家;全区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工45家;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复工37个;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开工49家,开工率100%,排名全市第一。

数字背后是政企合力打响疫情防控新形势下发展经济的组合拳,黄陂区在按下“启动键”的同时,也按下了“快进键”。

当好“店小二” 倾力帮扶企业轻装上阵

企业与地方经济发展息息相关。但在疫情影响下,员工返岗难、企业人员不足影响产能等成为了各大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该怎么办?“店小二”黄陂区交出了答卷。

解答最新政策、审核申报资料、制发返岗证明、落实物资保障……3月19日开始,黄陂区横店街采取“线上精心指导+线下贴心服务”方式,为全力推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做好准备。

企业需准备的资料较多、防控要求高,为让企业少跑路、提高办事效率,横店街企业服务部专门组建了企业复工复产交流群,及时公布《企业复工复产前疫情防控要求指南》《企业复工复产区内申报流程图》等,开通24小时服务电话,充分运用微信、QQ等线上平台积极向辖区内的企业宣传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注意事项。

此外,横店街专门成立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工作组、制定了《企业复工复产服务联系表》,由15名党政班子成员对近期拟复工复产的135家企业提供跟踪式、点对点服务。

截至3月26日,横店街“四必须”企业备案审批累计批准173家,已复工复产115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58家,限上商贸3家,限上服务业6家,物流企业11家),返岗员工共4684人。共计为周大福、卓尔宇航、翰宇药业等20家企业646名员工出具复工联系函,为64家企业106名高管人员出具电子证明(从市区到园区办复工),代批发放黄陂区车辆通行证362个,为47家企业发放员工通行证1715个。

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黄陂区开展企业、街乡、部门三方联动,对符合省市文件要求的,只要企业提出申请,由街道派专人负责办理复工复产审批工作,各行业主管部门和卫健部门主动上门指导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对符合复工复产条件的企业,简化流程,从速审批,采取线上线下审批方式,审批效率明显提高。

来自黄陂的速度 温度 力度

企业复工复产,需要解决具体的问题,既要有速度也要有温度,黄陂出台一系列举措帮助将企业“扶上马,送一程”。

长江光电公司作为黄陂区最早一批复工复产的企业之一,企业内370员工陆续返岗,员工上下班如何通行成为长江光电最头疼的问题。3月23日,黄陂区交通运输局主动上门服务,开通点对点通勤车,员工“出行难”问题顺利得到解决。

3月21日,为减少疫情对小中微企业的影响,黄陂区在全区范围内对受疫情影响引发的合同履约、企业债务、劳资关系等法律纠纷或法律风险,无偿提供法律援助和服务,并对企业提出的申请当天受理,当天办理。

统筹协调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并举,全面助力区域经济发展。3月24—25日,中国工商银行黄陂支行、盘龙支行2个网点依次正式复工营业,成为全市最早复工的银行机构。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两个网点疫期应急服务团队累计出勤超140次,全力以赴保障财政、医院、公益及基本生活保障类商户的支付和自助金融服务。在积极开通信贷绿色通道,有效保障抗疫防疫需求,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还发挥科技优势,为医院上线应急物资管理系统,加强社区网格化金融服务,线上业务惠民便民。

仅两天时间,该行接待客户近200人,办理业务330笔,金额2400万元,发放贷款340万元。

政策力度折射民生温度。黄陂扎实包保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将国家、省、市惠企政策落实抓实,把政策包细化落实,把全部力量组织起来,下沉到园区、到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各种问题,先后推出区级干部联系包企、加快员工返企、交通绿道助企、金融新政惠企、法律无偿援企等系列利企促产措施,提高返岗率、复工率、产能率。在这场‘抗“疫”复产’的战役中,黄陂不断刷新着营商环境发展底色,用最好的营商环境为黄陂的发展添加更加强劲的动力。

初春的黄陂温暖而明朗。企业纷纷复工复产让沉寂了64天的城市仿佛被上足了发条,相信在疫情防控的新阶段,黄陂一定能开好局,起好步,重新找回属于黄陂的城市喧嚣。 (胡思洁)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