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勇: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巡视监督工作

2020年04月01日08:2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3月30日,湖北省委书记应勇主持省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省委巡视办关于十一届省委第五轮巡视情况和近年来巡视整改落实情况汇报,强调要坚定深化政治巡视,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巡视整改和巡视成果运用,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动巡视与巡察密切结合、上下联动,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把巡视成果转化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

会议认为,十一届省委第五轮巡视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发现了市县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具有针对性,工作成效明显,发挥了政治监督作用。

会议指出,这次巡视发现的问题集中表现在“四个落实”有差距上,即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有差距,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建设有差距,落实巡视巡察整改有差距。这些问题中,有的还是比较典型、比较严重的,充分印证了党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已取得压倒性胜利、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判断是完全正确的,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一刻也不能松懈、半步也不能退让,必须持续发挥巡视震慑遏制治本利剑作用。

会议强调,巡视的定位就是要发现问题,就是要推动问题解决。要紧扣政治巡视“六围绕一加强”和“五个持续”的总体要求,聚焦“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推动被巡视党组织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障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坚持巡视与巡察相结合,健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工作机制,增强巡视巡察的深度和实效。要强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要结合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把巡视发现问题的整改纳入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的重要内容,与主题教育检视出来的问题一并整改。要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压实被巡视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对巡视整改直接部署、直接参与、直接督办;纪委监委机关和组织等部门要切实把督促巡视问题整改作为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的有力抓手,主动跟进、靠前监督、持续督办;巡视机构要加强统筹协调和督查督办,推动形成督促整改合力,务求整改实效。

会议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与巡视巡察等工作,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有序推进,力争全年各项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杨宏斌 占学识)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