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棒1000万棒,产值过亿元,带动一万余人

湖北竹溪:疫尽去 食用菌产业春潮涌动

2020年04月03日17:2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竹溪4月3日电 4月1日,离湖北竹溪发布《关于有序恢复全县生产生活秩序的通告》20多天,在该县香菇工厂化生产基地香蕈菌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们开启了和时间“赛跑”模式,从接种到菌棒、从木屑到菌菇、从培育到采摘……一套套菌棒设施设备和一条条繁忙的加工生产线为今年香菇产业发展壮大积极“备战”。

“如果从食品的卫生角度讲,无论是职工个人卫生防护,还是工厂的环境消杀,现在的生产比任何时候都讲究,生产的产品更安全,也更放心,对疫区农产品的偏见只会是暂时的。”公司总经理叶大宝信心十足地说。

为了这一刻,公司自3月初复产复工以来,每天对工厂进行全面消毒,加强人员检测排查,工人工作期间全程佩戴口罩,在做好防疫中铆足劲生产,把落下的时间补回来,已完成300万棒菌棒生产任务。

企业加紧制棒,得益于食用菌找到了销路。香蕈菌物科技有限公司原本一直有着相对固定的销售渠道。复产复工后,为稳住老客户,公司积极向他们介绍公司的防疫和生产情况,争取订单支持,在抓好自产香菇销售的同时,敞开大门收购各地香菇产品,各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和农户“悬”着的心终于能够落地。

该县丰林造林专业合作社法人邓太武曾为香菇销售犯过愁。受疫情影响,3月初曾积压了7吨香菇卖不出去,香蕈菌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大宝知道消后,主动把邓太武库存滞销的香菇送到公司冷链车间,这批香菇很快就卖了出去,一时滞销的难题迎刃而解,菇农的收入也得到保障。

全县复产复工以来,公司已向省外销售香菇300余吨,其中有100吨是帮助全县合作社和农户代销的香菇。全县共销售鲜菇569.34万斤,干菇69.57万斤,主要销往福建、浙江、上海、重庆、西安等地。

香菇俏销,动带了合作社和农户发展香菇的积极性。坐落在竹溪县城关镇新胜村的欣诚种植专业合作社有50个养菌棚、250个出菇棚,正值春菇上市期,朵朵香菇如小伞般尽情地舒展着身姿,90多名工人佩戴好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分散穿梭于大棚间,正在忙碌地采摘成熟的香菇,每天能采摘香菇2400多斤。

香菇俏销,为当地农民工就业找到了出路。鄂坪乡东湾村6组村民柯友云听说香蕈菌物科技有限公司要招人,考虑到离家较近,她就来到这里,通过健康检测后顺利找到了工作。“我在厂里主要是采摘、挑拣香菇,也就是手上活路,比在家闲着好些,一天下来还能挣90多块钱。”柯友云边采摘香菇边乐呵呵地说道。

据县食用菌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3月底,全县已生产春栽菌棒1000万棒,实际生产棒数占年度生产计划任务的70%。出菇菌棒预计鲜菇产量1600万斤,产值1.35亿元;现已产鲜菇1161.2万斤,可实现销售1.08亿元,带动贫困户12791人。(余俊丽 刘巧玉)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