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丹江口:主题党日点燃红色引擎 学思践悟凝聚战“疫”正能量

2020年04月06日14:4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疫”情不退,战斗不止。十堰丹江口市消防救援大队结合疫情防控及工作实际,通过“学思践悟”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锤炼党性、练就胆气、鼓舞干劲,凝聚战“疫”正能量,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为辖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发展保驾护航。自1月24日疫情防控以来,大队开展防疫知识、疫情心理疏导、消防安全知识共计5800余条;接处警85余次,疏散被困人员155人,抢救财产价值56万余元;为企业单位授课35次,受益人员3000余人;为300余家单位和复工复产企业开展网上一对一服务,确保了辖区火灾形势稳定和队伍管理“零感染”。

学:一笔一划习理论

“学习党章是党员的基本功,不仅要反复学,做到知其然,还要联系实际学,做到知其所以然。”大队长杨鸣在2020年度大队全体党员大会上讲到。疫情期间,大队掀起了“抄党章、用党章”的热潮,《党章》成了22名党员们工作之余的首要讨论话题。在屏幕和键盘时代,能静下心来认真读书,再写下来,用笔而不是用键盘的人已经不多了。为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大队要求全体党员开展手抄党章一百天活动,打磨浮躁,回味初心,同时将党员每天手抄笔记和学习心得发至微信群里,以供党员相互学习、交流点评,“争抄党章、争学党章”的学习氛围蔚然成风,为塑造一支“争先锋,打头阵、作表率”的党员队伍打下坚实基础。大队党委被丹江口市委组织部表彰为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3月19日,丹江口市政府领导对大队抗击疫情工作作出批示:“向消防救援大队的同志们致敬!希望再接再励,再立新功!”

思:一字一句见真知

为深入贯彻部党组和黄明书记关于消防救援队伍党委班子建设的部署要求,丹江口大队组织开展“强党性 明规矩”专题研讨活动。组织学习了《关于在总队支队大队党组织领导班子中开展“强党性、明规矩”学习周活动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法规文件,参会成员注重查摆问题,突出整改落实,围绕主题进行了发言讨论,按照学习周活动要求,大队党委班子持续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活动开展与研究解决本大队班子和干部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与解决个人思想和实际工作问题结合起来,以学促改、知行合一。

“他们每天攀爬6米多高的槽罐,承受着可能被废水喷溅、高处坠落等诸多危险,十多天来累计转运医疗废水数百吨,这支承担着高风险转运任务的是荆州消防支队7名90后的消防队员”。3月14日,大队收集整理了全省消防抗疫先锋事迹开展“学习先进事迹,到敬抗疫英雄”专题学习,激发了全体指战员的斗志。

“广西援丹医疗队在丹白衣执甲,英勇抗疫35天,用先进的技术同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诊治发热病例126例,守护着全市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3月8日,大队长杨鸣带领指战员深入医疗队学习慰问,感谢白衣战士们不顾安危、逆行出征,大队党委号召全体队员学习他们毫无畏惧、极端负责的敬业精神和扎实硬朗的工作作风。

践:一言一行显担当

消防员张学智是一名装备技师,他主动申请加入党员突击队,冲在警情处置第一线,疫情任务第一线,并负责疫情期间大队物资保障工作,他坚持每日核对数量并上报相关表格,积极做好车辆器材装备维护工作,每天都检查对车辆器材装备情况进行检查,对损坏的及时维修,确保执勤战备工作秩序正常。

“有任何需要和困难,尽管和我们联系。”汉江医院是辖区的定点隔离诊治医疗单位,为确保消防设备的正常运行,3月7日,大队长杨鸣毫无畏惧主动上门为医院的消防安全检查指导,对集中隔离区、诊治医护人员居住地等场所的消防安全进行提醒,帮助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高速卡口的工作人员工作很认真,我都成了卡口的熟人了,他们还是不厌其烦地让我登记,那个登记本上,我的名子好多啊!”疫线物质运输员老司机李保成是大队行政车驾驶员,他主动承担起防控指挥部防疫物质运输搬运工作。3月5日,接到指挥部物质保障组电话后,为迅速转运防疫物质,他顾不上吃饭,驱车赶往90余公里的另一个指挥部,像这样的返往李保成自己也记不清有多少回。

悟:一思一忆祭英烈

疫情无情人有情,朵朵白花寄思情。4月1日,大队组织指战员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时间的长河流淌不息,却冲不淡我们对革命先烈的缅怀。当今鲜花朵朵,绿树成荫,更要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更要懂得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和使命。”……在文明网设立的“网上祭英烈”互动平台上,指战员们通过敬献鲜花、发表感言进行网上祭扫,向老一辈革命家、革命先烈、人民英模表达敬意,写下了一句句牢记使命、继往开来、共圆中国梦的美好心愿。为顺应了绿色文明祭祀的要求,保护战“疫”成果,3月25日,大队制作了“告别陋习,文明祭扫”“防范火灾风险,建设美好家园”防火安全宣传册,深入20个社区及田家地头进行了广泛宣传和发放;对辖区10万余手机用户传送“文明祭祀,勿忘消防安全”提示短信。

志之所趋,无远勿届;志之所向,无坚不摧。大队党委发动红色引擎,带领全体指战员,用能力、水平、责任和担当去攻克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推动队伍在改革中实现创新发展。(司中瀚)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