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鹤峰:清明时节采茶忙

【查看原图】
湖北鹤峰:清明时节采茶忙
湖北鹤峰:清明时节采茶忙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4月07日10:27

4月6日,湖北省恩施州鹤峰县中营镇茶园村,漫山遍野的翠绿相互掩映,层层叠叠的茶树阵阵飘香。当地村民提着篮子、背着背篓,按照“不扎堆、不聚集”的原则分散采摘春茶。

清明茶芽叶细嫩、品质好,有“贵如金”之说。“去年一个人一天可以摘300多元,今年的收入减了一半。”正在采茶的一村民介绍,他所在基地的茶园都取得有机认证,收购价比未转化的茶要高得多,去年鲜叶每公斤达到20元,但是今年受疫情影响,茶价跌幅过半。

对于茶叶的收购价降低,村民也表示理解。今年茶叶滞销,很多本地企业线下店遇冷,纷纷开辟线上销售渠道。村民们介绍,有经销商多次来到他们基地上,通过手机直播推销有机茶,销量不错,这也给村民增收带来了希望。

“就是要多点劳力、多用点时间,损失肯定能补回来。”村民们满怀信心地表示。清明时节,该县各地茶园相继进入采摘高峰期,村民趁着大好天气抢采春茶。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茶产业带来的影响,该县根据市场行情、需求变化和发展趋势,用足用活各项优惠政策支持茶企发展,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创新销售渠道,适度调整茶叶收购价格,确保茶农增收。

近年来,该县把茶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第一抓手,打造生态有机茶,实现茶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全县发展茶园面积近40万亩,其中通过有机认证和转换认证的有8.5万亩,70%的农户靠茶脱贫致富。(图文/汪正玺)

分享到:
(责编:张隽、周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