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一堂特殊的党课

2020年04月08日15:0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春和景明,群花烂漫,一扫寒冬的阴霾。4月5日,是我下沉枫林上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第六天。这天,我参加了一场非常特殊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小广场上的宣誓”

“我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在枫林上城社区的小广场上,湖北省生态环境厅支援武汉市疫情防控工作组成员、市区直属下沉工作队成员、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等30多名党员佩戴党徽,紧握右拳,在鲜艳的党旗前举起右手……铿锵有力的誓词在整个广场上回响。

我站在人群中,跟随着大家一起重温入党誓词,觉得这次党组织活动是我入党以来最为特殊的一次。

此刻,站在小广场上的30多名党员,来自不同行业却组成一个特殊的临时党组织,在经历过50多天抗疫的浴血奋战后,重唱国歌、重温誓词,想必每个人的心情都是激动的。

“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是的,30多位战士你们做到了,你们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你们是这个时代的勇士。

“抗疫中的自信”

随后,临时党支部书记、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郭新明为我们上了一堂特殊的党课。

讲课台虽然布置简陋,但是党课的内容却丰富翔实、深入浅出、意义深刻,让大家体会到了什么才是真正的“四个自信”。

“12月底发现不明肺炎……”

“1月7号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做好疫情的防控工作……”

“1月8号国家才检测出基因组合确定是冠状病毒……”

“1月22日孙春兰同志到武汉。同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发出最高指示,武汉从严控制人流外出……”

听着党中央这一系列密集的决策部署及时出台,让我深深感受到了我们党“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出色能力。

郭厅长也作为亲历者谈到了自己初次下沉社区的感受。“那天天气特别冷,阴沉灰暗,平时繁华的珞喻路上就看到两辆车子,一辆是救护车,一辆是有通行证的车子,加我们的车子总共三辆。说实话,当时我的心也是悬着的。你再看看现在,街上的车辆一天天开始多了起来……武汉终于挺过来了!”

听到这里,再对比世界各地众多发达国家的集体陷落,心里不由地感慨,抗疫的初步胜利,不正是我们国家制度强大生命力和优越性的集中体现吗?危难时刻,能保障14亿人稳定生活,不正是强大综合国力的集中体现吗?想到这些,身为中国人的我感到深深自豪!

“一本明白的社区帐”

在谈起下沉工作时,郭新明对枫林上城社区基本情况如数家珍,“5个小区、67栋、172个单元、5026户、17578人……”

但春节期间到底有多少人出去,多少人留守,是摆在下沉组面前的第一个难题。

“刚开始我们不知道谁是传染者,防护物资又紧缺,只能抓紧时间在有限的条件下边学边干!”

为了摸清底数,下沉组划分网格,人员分组负责,挨家挨户,采取白天入户“扫楼”,晚上逐户“数灯”。并且对家中有老幼妇儒及残障人士的情况,下沉组都一一登记在册,“最终摸清在家共有3506户,有10848人”。

靠着下沉组十来个人,短短几天,摸清三千多户,可想而知这个数字的得来是多么不容易!

我想正是有这些下沉党员干部勇担使命、舍弃小家,在关键时刻顶得上、立得住,才能在社区筑起一座座坚实的堡垒。

“众志成城的力量”

在谈到防疫一线的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时,郭新明形容“这是一群可敬可爱的人!”

我努力记着他们每一个人的名字,也深深被他们每个人的故事所打动。

有失去收入来源仍坚守社区协助守卫的快递小哥;有垫付一万多元为社区居民购买物资的志愿者;有小孩生病住院仍坚守社区的党员;有加班加点、没日没夜妥善为居民解决事务的社区工作者、有连续不休免费提供车辆服务的私家车主……

“有他们的默默奉献,不计得失,才保障了整个社区一万多名居民疫情期间的正常生活。”他深有感触地说。

我想正是在众多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和居民的鼎力支持下,枫林上城社区在封闭期间,才能实现物资保障有力,生活平稳安定。

这堂40分钟的党课,用抗疫防控中一件件鲜活的事例、一串串精准的数据,阐明了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战胜这次疫情斗争中彰显出的磅礴力量。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我坚信,千千万万的党员干部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我们必将赢得这场战“疫”的最终胜利!(喻妙)

(责编:张隽、周恬)

微信公众号
有多少事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
近来,还有许多事情记挂在总理心间,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决。但仍应反思:本应给群众方便的事情,为何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呢?
←扫描二维码查看更多内容|每日为您展现更多有料内容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