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把握新消费的发展契机

高照钰
2020年04月08日08: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旅游企业跨界做电商,银行APP跨界线上问诊、直播课堂,金融机构跨界做外卖,加油站开始卖菜……疫情期间,许多新消费场景持续涌现。企业跨界“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为更好满足疫情防控需要、保障群众生产生活,注入了强大力量。

  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强调,要把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结合起来,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新消费场景的涌现,表面看是企业主动填补需求缺口、转换产能供给,实际包含着打通产供销环节、畅通经济循环的发展逻辑。无论从需求侧还是从供给侧来看,新消费的崛起,企业跨界的流行,都可以为经济恢复输送强大动能。

  总体而言,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可控的。疫情发生时,一些消费被抑制和冻结起来,但消费需求并不会因为疫情而消失。有的会因为疫情的短期冲击而延后,有的可能需要创造更合适的条件才能实现。蛰伏的需求,换个角度看就是潜在的新消费契机。只要辅之以恰当时机和适合条件,新消费就可以快速涌现、快速迭代,为经济增长带来持续动力。

  新消费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现实需求是促使其产生的有利因素。疫情抑制了传统消费,“宅”成为特殊时期的一种生活方式,但也为“宅经济”创造了巨大发展空间,网上消费因此而旺盛起来。疫情期间,有一些生活必需的行业得到了进一步发展,物流行业就是其中之一。大健康、线上办公、数字娱乐等,都获得了空前的发展机遇。

  “人民需要什么,就造什么”,这句“硬核”宣示,正是供给端响应新消费崛起、满足人民生活需求的一个生动写照。“汽车牌”口罩火速上线,饮料厂家生产消毒液,服装企业生产防护用品……一些具备跨界实力的企业发挥自身潜在优势和协同能力,快速改造车间,填补紧缺疫情防控物资的缺口。如果没有这些跨界生产,群众的需求就很难得到快速且较为充分的保障。而疫情结束后,人们对高品质的卫生健康服务、高质量的美好生活会有更多的需求,必将推动消费向新一轮的升级换代迈进。

  “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这不仅是正确看待疫情对经济社会造成冲击的重要认识论,也是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充分释放我国经济发展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的重要方法论。把握新消费的市场发展契机、升级换代契机,有助于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也会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  


  《 人民日报 》( 2020年04月08日 05 版)
(责编:张隽、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